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举办首届新聘研究生导师培训班 保障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11-12 09:39:00
上海教育
作者:

  上海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要求,着力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了“市级重点保障、研究生培养单位全覆盖”的市、校两级研究生导师培训体系。7月21日至25日,市教委举办首届上海高校新聘研究生导师培训班,来自本市33所高校、科研单位的110名学员(包括42位博士生导师和68位硕士生导师),以及来自7所高校的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培训。

  丰富培训研修内容,激活高质量发展之“源”。本次培训聚焦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研修内容有“质”有“量”,规范新聘导师指导行为,落实新聘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一是丰富课程形式。围绕研究生教育政策、红色主题国情教育、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导学关系实践等开展了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导师论坛、主题对话等活动;聚焦专题讲座内容,将现场教学与网络研修紧密结合,实现参训教师在线互动与资源分享。二是强化课程质量。先后邀请教育部研究生司同济大学、瑞金医院等部门高水平专家作专题报告,增强新聘导师思想引领、学术规范和履责意识。

  突出培训主题主线,构建高质量发展之“魂”。本次培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着眼党情国情市情民情,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政治素质培养。结合东方绿舟红色教育资源,开展“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追寻红色印记现场教学等3场主题教育活动。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通过分组研讨、交流思想,进一步明确了“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主线,明确了研究生导师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要求。

  搭建学科交流平台,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以培训班为纽带,构建市级教师跨界交流平台,强化学科融通,打通学科壁垒,促进导师跨专业、跨校互动交流。鼓励导师从新聘阶段开始,立足多元维度共同探讨上海研究生教育发展对策,为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与创新保障。在导师遴选过程中,注重学科专业、层次的区分;在培训过程中,重点通过“育人传道”导师论坛,促进不同学校、学科、领域学员间的融合与交流。参加培训班的学员以学科为单位组建合作团队,根据选定的议题开展合作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进行分享汇报,同时接受专家点评。

  打造“3+1”发展阶梯,绘就高质量发展之“形”。“十四五”期间,上海将继续汇聚各方资源,进一步发挥院士学者、学科评议组、教学指导委员会等专家和组织力量,合力打造“3+1”发展阶梯,即:新聘导师培训班、学科导师工作坊、院士领航研修班3个培训班和1个导师发展平台。培训班分别聚焦新聘导师任职培训、学科导师专业能力提升、以及院士学术引领和道德示范,构建学校横向覆盖、学科纵向护航的研究生导师培训体系;导师发展平台为导师提供跨学科跨院校的“线下+线上”信息交流平台和专业发展空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