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中国与中东欧”国际学术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2020-11-20 09:35:00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11月18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保加利亚国家与世界经济大学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保加利亚中心和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承办的2020年“中国与中东欧”国际学术论坛在徐汇校区新建楼,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开幕式上,保加利亚驻沪总领事迪米特里·彭普洛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和保加利亚国家与世界经济大学校长季米塔尔·季米特罗夫为论坛致欢迎辞,中国世界政治研究会会长,前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做主旨演讲。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保加利亚国家与世界经济大学、保加利亚索非亚大学、保加利亚农业经济研究院、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农业大学、匈牙利布达佩斯农业经济研究所、北马其顿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等二十多所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三十多位专家学者就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与发展等问题参与了积极讨论,来自国内外的近百位听众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与了本次学术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主持。

  迪米特里·彭普洛夫为论坛发来致辞视频,他感谢上海交通大学以及保加利亚中心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尤其是在全球面临疫情挑战的情况下依然照常举行学术论坛,这是交大所代表的的中国高等教育与保加利亚高等教育之间紧密合作的真实写照,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徐学敏回顾了上海交大与中东欧国家高校紧密合作的历程,尤其是保加利亚中心的成立,为进一步开展交大与中东欧国家高校的深度合作,落实“17 + 1”和“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了平台和纽带的作用。去年7月,保加利亚总统鲁门拉德夫访华期间到访我校保加利亚中心并发表演讲。致辞的最后,她期待交大未来在中东欧开展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季米塔尔·季米特罗夫致辞表示,今年是保加利亚国家与世界经济大学成立100周年,却遇到了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但是上海交大作为国家与世界经济大学的中方合作伙伴,以共同举办线上学术论坛的方式为该校庆生,这是一份再好不过的校庆礼物!他衷心地期望中保两校的合作能够更加多元和深入,并期待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的最后,身在中国香港的黄平通过网络发表了题为“中国与中东欧的发展趋势”的主旨演讲,开启了本次论坛的第一个学术讨论高潮。

  随后,本次学术论坛的四个平行分论坛有序开展,主题分别为“中国与中东欧的未来合作关系走向”、“中国-中东欧乡村振兴与城市融合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保经济关系”和“国际文化交流新战略”。

  第一分论坛由上海交大国务学院刘宏松教授主持。中保双方的教授与学者就新型冠状病毒影响下的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人与人交流问题,以及人工智能在经济大学课程中面临的挑战与解决方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第二分论坛由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副院长车生泉教授和保加利亚农业经济研究院Hrabrin Bachev教授共同主持。会议分享了中国农村的多功能转型以及农业发展战略,并听取了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匈牙利以及罗马尼亚等国家的农村发展计划与经验。

  第三分论坛由保加利亚国家经济大学国际经济与政治学院副院长Paskal Zhelev和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研究院副院长董明共同主持。讨论中重点分析了“一带一路”影响下中国与保加利亚的贸易与经济关系,并积极展望了中保之间的贸易潜力。

  第四分论坛由上海交大人文学院副院长刘佳林教授主持,其主题为国际文化交流新战略。会上,论坛发言人分别从中保文化交流与合作、中保关系与发展、汉语国际教育、中国研究教学等角度阐述了对国际文化交流的思考,同时对如何进一步推进中保两国之间的跨文化对话进行了深入探讨。

  上海交通大学保加利亚中心在上海和索非亚设有两个办公室,海外中心目前主要由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牵头开展工作。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响应《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杜布罗夫尼克纲要》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国与中东欧各国的教育合作、人文交流及地方合作的号召,组织了系列学术讲座、学术论坛以及国际暑期学校等项目,有效推动了我校与中东欧地区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深度合作与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1-01-28 09: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1-01-27 09:22
上海交通大学 2021-01-26 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