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四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开题
2020-11-20 10:10:00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11月13日下午,上海交大媒体与传播学院四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开题专家论证会集中在媒传学院B300会议室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三十位专家学者及课题组成员通过“在线会场 + 线下会场”联动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这四项重大项目分别为:由谢金文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媒介体制与社会信任研究》、由郭良文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典藏、智能创意平台设置与全球化传播》、由刘士林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大运河文化建设研究》、由邵国松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5G时代互联网传播方式的变革和治理对策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本乾在开幕式上致辞,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吴建南主持开幕式。

  顾锋在致辞中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百余年的薪火传承、风雨砥砺,铸就了上海交大“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的精神品格。媒体与传播学院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取得四项立项,立项数占全校总数的2/3,位居全国新闻传播学科领先地位,正是交大精神的延续和展现。他强调,课题组要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真正做到“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贡献交大智慧。

  李本乾对与会校内外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在学校创建的宽松环境下,媒体与传播学院紧扣时代脉搏,通过文理交叉的办学理念,产学研结合的创新模式,国际化办学的发展道路,走出了一条具有交大特色的新闻传播道路。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院新闻传播学科位居全国第五,在2020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进入全国新闻传播学科前三名。这是学院上下团结一心努力拼搏的结果,也离不开学校和各兄弟院校,以及与会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在重大项目研究计划和部署上,李本乾指出,通过本次专家论证会,希望各课题组能充分汲取专家建议,完善研究计划,开拓研究思路,加强研究合作,整合研究资源,提高研究合力。并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高标准严要求,产出有影响力的成果,发出有显示度的声音,争取建设性的突破。学院将会按照国家及学校的管理要求,高度重视课题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和研究工作的正常运行。

  开幕式后,四个课题组分别举行了开题专家论证会。

  《媒介体制与社会信任研究》以考察传播媒介对社会信任的影响为基础,结合社会和传播技术的新发展,深入分析不同媒介体制对传播媒介、进而对社会信任的影响。首席专家谢金文教授从课题总体框架、研究内容、重点和难点、预期成果以及现阶段进程等方面向评审组作了简要汇报。与会专家对项目的价值、研究的思路方法和创新性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研究有助于在优化媒介体制、改进传播媒介的努力中,增加一个社会信任的考量维度、评价标准和发展方向,在解决社会信任问题的努力中,更好的关注和利用传播媒介及其体制的作用,同时希望课题组同时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研究特色,突出效益评价。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典藏、智能创意平台设置与全球化传播》以数字人文的思路促进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通过有关“非遗”保护、数字典藏、智能化计算、以及全球化传播等核心议题进行跨学科整合, 从而建立具有新时代特色的非遗保护与推广,来讲好中国“非遗”的故事,以利全球化传播之进行。首席专家郭良文教授从研究背景和问题导向、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方法、研究的重点和难点、子课题简要介绍、预期研究成果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了全面阐述。评审专家充分肯定了这项课题研究的重大价值和前沿意义、研究的问题和思路、课题组的跨学科特色以及前期所做的研究基础,并就如何进一步聚焦研究的核心概念和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认为非遗的类型众多, 如何将六个所选择的非遗项目进行更好的界定、并将其他类型的非遗尽量纳入所建立的分析体系当中及体系指标建立的有效性等问题特别需要关注。

  《大运河文化建设研究》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以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为引领、统筹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要求下,以运河沿线城市为平台统筹大运河物质文化资源、社会文化资源和人文文化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谋划推动沿线地区共商共建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有助于指导解决运河沿线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同时也是塑造“中华文明伟大复兴标志性文化品牌”的必要举措,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首席专家刘士林教授从从研究背景、研究目标与内容、研究设计与方法、研究重难点与创新、项目预期成果、已有研究基础、项目实施方案和项目资金预算进行了汇报。专家组经讨论一致认为课题开题准备充分、课题组团队实力强,对于课题项目主题有着长期跟踪研究的积累,完全具备承担该项目的能力,并具备顺利完成该课题研究的能力,一致同意该重大项目开题。同时,建议课题组进一步加强大运河文化建设与文旅产业复工复产、与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十四五”规划对文化建设的新要求积极适应,争取形成一系列既有理论创新价值,又有重大实践意义的成果。

  《5G时代互联网传播方式的变革和治理对策研究》对5G时代互联网传播方式的变革及其治理对展开研究,其理论目标是建构5G赋能的互联网传播基础理论体系,同时提升相关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对现代传播技术的解释能力;其实践目标是在理解5G+互联网产业发展架构的基础上,致力于完善5G时代的网络治理体系,以塑造健康有序的互联网传播环境。首席专家邵国松教授从选题背景与意义、研究框架与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研究重点与难点问题、研究团队与分工、研究计划、预期成果与应用七个方面阐述了课题基本情况。专家组对邵国松教授所做的开题报告给予了高度肯定,一致认为课题研究思路清晰,逻辑合理,子课题构成逐层推进,研究团队多学科,研究问题多视角,总体研究思路具有创新性。同时,为进一步完善和深化课题研究,专家组建议进一步促进课题文理科交叉建设,培养综合性研究人才,凝练研究方法以节省开支,并建议各子课题负责人对各自主题下的问题进行深耕挖掘,更突出互联网传播治理的中国特色。同时,专家组希望这样一个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的课题研究,要注重其对理论学科建设的贡献,做到理论与实践相互结合与促进。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坚持文理交叉、国际化、产学研的发展模式,着力提升内涵建设水平。以问题和学科为导向,服务国家或区域重大战略需求。目前,学院已有16人次担任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27项。有来自包括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莫斯科大学、利兹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在内的58个国家的近300名留学生在院攻读各类学位,国际化办学已处于国内一流水平。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媒传学院新闻传播学科创造了以硕士点身份跻身全国新闻传播学科A类学科的记录;2017年成功申报到新闻与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18年被列入校“双一流”骨干学科建设项目。2020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进入全国新闻传播学科前三名。媒体与传播学院毕业生也已在国内外新媒体等行业发挥出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1-01-28 09: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1-01-27 09:22
上海交通大学 2021-01-26 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