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业介绍 |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系简介
2020-11-23 14:29: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历史沿革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系学术渊源可上溯至沪江大学社会学系与大夏大学的历史社会学系。1913年,中国第一个社会学系在沪江大学创立,1930年,留美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吴泽霖先生在大夏大学创办历史社会学系,1949年后,两系主体先后并入华东师范大学,为后来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专业的设立打下了重要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华东师范大学直接参与了中国社会学和上海社会学的恢复和重建工作,成为中国最早恢复和重建社会学专业的全国性重点高校之一。1979年,华东师范大学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专门的社会学研究小组,由著名社会学家言心哲教授指导,并成立了社会学教研室;1982年,华东师范大学获批全国首批社会学硕士点;1986年,成立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研究中心,吴铎教授为首任主任;2001年,正式成立社会学系,开始招收本科生,隶属原法政学院,系主任陈映芳教授;2007年,社会学系独立建系,成为实体教学和研究机构,系主任陈映芳教授。2009年,在社会学系和人口研究所的基础上,合并成立社会发展学院,我系文军教授任学院第三任院长。历任系主任有Nicholas Tapp教授、李向平教授、张文明教授。现任系主任为刘拥华教授。2011年,获批社会学博士点;2014年,设立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专业概况

  社会学系目前共有全职教师18人,教授5人,副教授7人,讲师5人,全职博士后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1名,上海市曙光学者2名,上海市浦江学者3名。文军教授任上海社会学会副会长;李向平教授任中国宗教社会学会会长等。其中14名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分别毕业于法国加香高师、美国洛约拉芝加哥大学、日本一桥大学、立教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海内外名校。社会学系与美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日本、俄罗斯以及香港、台湾等国家与地区的著名高校保持了密切的合作与交流关系,多数教师曾前往哈佛、布朗、剑桥、牛津、巴黎高师等著名大学与科研机构访学。社会学系是我校中法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的主要参与单位,每年有4-5名左右硕士研究生入选该计划。至今已有9名联合培养博士生成功取得法国高师集团的学位。此外,社会学系与纽约大学联合培养双博士生项目计划也已经启动,预计每年招收2-3名研究生攻读双博士学位。


社会学系教师合影

  2009年全国社会学一级学科评估名列第10位,2012年位列第9名。社会学系开设有文军教授领衔的国家精品课程《西方社会学理论》等国家级或上海市级课程。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以转型社会学城市社会学为主要研究方向并强调学术研究的多元化发展,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的主体单位之一。近年来,社会学系科研成果丰富,教师在SSCIA&HCI、《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世界宗教研究》和其他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百篇。出版学术专著三十余部。200920142016年度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论文转载量居全国高校二级院系所第4名。教师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纵向项目数十项以及各种横向项目近百项。其中,文军、李向平、张文明三位教授分别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重大专项项目4项。李向平教授主持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1项。文军和李向平等教授的成果多次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二等奖或三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上海市第七届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二等奖等。文军教授、李向平教授、张文明教授、赵晔琴副教授等智库专报、决策咨询报告多次获国家领导人、上海市领导等的批示,并获多项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奖。近年来主办或承办了如第十一届城市社会与文化国际研讨会等国内国际会议十几场次。

  目前,社会学系下设有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学理论研究所、社区文化研究中心、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社会调查中心等学术研究机构。中国社会学会宗教社会学专业委员会挂靠我系。目前,社会学系的学历教育人才培养涵盖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层次。每年招收本科生近30余人,硕士生近20余人,博士生5-8人,同时还招收海外的留学生。

社会学系专业介绍(姚泽麟副教授)

研究方向

1.转型社会学与城市社会学

2.应用社会学

3.社会学理论

4.宗教社会学

5.社会学研究方法

专业课程

学位基础课:《城市社会与文化研究前沿》、《社会科学研究逻辑与方法》

专业必修课:《城市社会学》、《西方社会学理论》、《社会研究方法》、《社会学原理》和《专业外语》

专业选修课:《宗教社会学》、《社会问题和社会发展研究专题》、《农村社会学》、《传媒社会学》、《性别社会学》、《人口与社会专题》、《医学社会学专题》、《质性研究方法》、《社会学原著选读》、《SPSS modeler 应用》、《消费与社会》、《酷儿研究》、《城乡社区研究》等。

此外,社会学系学生还可以选修学院其他专业课程作为补充,进行跨学科的学习交流与互动,拓宽学术视野并形成良好的学科研究范式。

毕业生主要去向

高等院校、新闻媒体、政府部门以及其它企事业单位。

本专业希望招收具有何种专业背景的考生

社会学、社会工作及相关专业

欢迎报考华东师大社会学专业!

原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V92B_-ViNIc-QXCfXpR6g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1-01-28 13:28
华东师范大学 2021-01-27 10:01
华东师范大学 2021-01-25 14:29
华东师范大学 2021-01-22 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