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上海调研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2020-11-24 14:24:00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11月20日上午,“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带队到上海交大调研“英才计划”组织实施工作。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玉良,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校企合作处处长季士治,上海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梁兆正,科普部副部长、上海科学教育中心主任富晔等随同调研,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吴静怡,招办主任王琳媛等参加调研会。一同参会的还有复旦大学教务处的老师和两校五学科导师代表、中学师生代表等。

  丁奎岭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致欢迎辞。他指出,交大十分重视与中学的合作,很早就与上海中学、交大附中等上海市重点中学建立了“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基地”,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是人类未来发展的探路者,民族复兴大业的清道夫,学校将不断推进与深化“英才计划”这一拔尖人才选拔机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和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应质峰分别对“英才计划”实施情况作具体汇报,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学科导师李少远、物理学科导师徐海光、生物学科导师许杰、复旦大学生物学科导师王久存、物理学科导师殷立峰分别就培养举措和问题思考进行生动而深刻的交流,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教师邵倩、华师大二附中教师钱峰以及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薛峥嵘等三位英才学员代表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参与体会。

  讨论交流中,刘会强指出,“英才计划”要及时总结经验,强化共识、形成合力,探索建立完善的沟通机制,进一步创新形式,充分发挥高校与中学的优势,引导学生走近科学,努力发现和培养未来的科学家。

  王恩哥作总结。他强调,“英才计划”要注重大师引领,提倡科学精神,充分整合高校资源,为学生的科学探究搭建平台;要不断完善激励机制,为大学导师与中学教师营造良好的氛围,提升教师队伍的积极性与创新性;要持续做好跟踪与服务,各级科协和教育部门协同联动,及时反馈注重实效,保障“英才计划”稳步推进。

  调研会后,王恩哥一行参观了学生创新中心。

  “英才计划”是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旨在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具有创新潜质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项目、科技社团活动、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等活动,充分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培养出许多品学兼优、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中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1-01-28 09: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1-01-27 09:22
上海交通大学 2021-01-26 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