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铸魂育人,守正创新,加快建设一流文科!上海大学召开首届文科大会
2020-11-25 15:25:00
上海大学
作者:

  11月20日下午,上海大学首届文科大会在宝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拉开帷幕,大会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铸魂育人,守正创新,加快建设一流文科”。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蔡昉莅临指导并作专题报告,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院士作文科发展工作主旨报告。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等领导班子成员,上海大学原党委书记吴程里,上海大学原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方明伦,上海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等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各院系、职能部处负责同志,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300余人出席大会,开幕式由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明红主持。

  围绕大会主题,刘昌胜校长从三个方面作上海大学文科发展工作报告。一是薪火相传,上大文科在奋进中书写百年华章。回溯上大文科近百年发展历程,从赓续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聚焦前沿领域、产出重大成果,理论联系实际、彰显服务成效三方面总结上大文科发展的特点,总结上大文科“三个一以贯之”的百年发展经验。二是勇担使命,上大文科在乘势而上中擎画宏伟蓝图。按照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明确要求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将上海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重大部署,结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的新形势、新挑战,提出新时代上大一流文科建设的新目标。三是凝心聚力,上大文科在传承鼎新中勇攀高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到“五个抓”(抓方向、抓布局、抓服务、抓协同、抓改革),实施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战略,构筑学生、学术、学科一体的综合发展体系。

  围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以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契机,蔡昉副院长作“人口变动趋势对经济增长的挑战及政策应对”的专题报告。从人口变动现状方面,发现中国人口生育率下降速度快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趋势;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总人口分别在2010年、2025-2030年间达到峰值并转负,存在两个转折点。从人口变动对经济增长的挑战方面,认为劳动年龄人口下降带来供给侧冲击,总人口负增长会带来潜在需求侧冲击,老龄化带来国际国内双重挑战。从政策应对方面,提出打造比较优势的拓展版,以及构建双循环与新发展格局的政策启示。

  首届文科大会采用“1+5+1”的形式,即开幕式(11月20日)、五场工作推进会(11月20日至12月15日之间)和闭幕式(12月15日)。各文科学院和相关部门还将就文科大会相关政策文件进行深入讨论、并尽快形成落地方案。

  首届文科大会的顺利召开,吹响了上海大学加快建设一流文科的号角,定会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以“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精神面貌,追卓越、创一流,铸魂育人,守正创新,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征程中,谱写上海大学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30 16: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8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