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考生,华南理工大学首次在沪开展“631”综合评价录取,4月18日起将在上海举办多场宣讲会
2021-04-17 10:50:00
华南理工大学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1年华南理工大学首次在沪开展“631”综合评价录取。招生专业为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分子科学与工程等8个新工科交叉专业,均为当前最热门前沿交叉学科专业。华南理工大学从4月18日起,由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陶韶菁带队的招生宣传组,将在上海举办1场集中宣讲和3所中学宣讲。欢迎家长和考生来到现场,学校招生工作人员将为你答疑解惑。
  “631”综合评价招生录取,即根据学生的高考成绩(占60%)、学校考核成绩(占30%)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进行综合评价排名,择优录取。这种录取方式为拥有学科特长的学生提供展现自我的舞台,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局限。同时,由于“631”综合评价录取批次为提前批,没被录取的考生依然可以在普通批次中再次报考,因此相当于多了一次入读名校的机会。现在,这样一所采取“631”综合评价招生录取的“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来上海招生了!
华南理工大学
  【行程】举办1场集中宣讲和3所中学宣讲
  首场集中宣讲定于4月18日上午9点,在上海金陵紫金山大酒店紫荆厅举行。届时将介绍华南理工大学,以及该校与教育部、广东省、广州市四方共建的广州国际校区,详细解读招生政策、报名流程、材料要求。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等学院院长将现场进行学院及专业介绍。此外,活动还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在读学生代表,分享他们在校区学习的收获与成长。
  除集中宣讲外,华南理工大学还将在4月21、22、23日分别走进上海市实验学校、上海市延安中学、上海市洋泾中学,举办校园特别专场宣讲会,近距离为考生们展现这所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化教育改革唯一试点高校、“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的实力与风采。
  【看点】为上海创新驱动发展输送人才贡献力量
  地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广东省广州市,华南理工大学以“企业家的摇篮”“工程师的摇篮”“新能源汽车界的黄埔军校”为世人所熟知。其被称为中国超级班的“50177班”,曾同时涌现TCL创始人李东生、创维创始人黄宏生、康佳集团总裁陈伟荣、京信通信董事局主席霍东龄、德生收音机总裁梁伟等知名企业家,成为中国民族工业崛起过程中的一段佳话。
  如今中国汽车行业迎来转型升级、弯道超车的战略机遇期,华南理工大学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再次挑起重任——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宝能汽车董事长姚振华、造车新势力之一的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南京金龙新能源商用车和开沃汽车创始人黄宏生、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大洋电机董事长鲁楚平、广汽研究院前院长黄向东……一大批知名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上下游公司和研发机构,均由华南理工大学校友创办或主管,“华工力量”正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界的半壁江山。
  在国内高校中,直面“钱学森之问”的人才培养“华工模式”,一流的专利工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毕业生的高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和高就业满意度都是华南理工大学的“金字招牌”。自1952年组建以来,学校培养的50余万校友在全球155个校友会的组织带领下,正以势不可挡的力量为创新驱动发展做出不可磨灭的“华工贡献”。
  由于校地之间在学科布局、人才培养上有着较高契合度,近年来,华南理工大学与上海市有着大量互动。学校与上海多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进行了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校际合作,由华南理工大学何镜堂院士设计的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正是其中的见证。
  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飞速,高等教育资源丰富,一直以来是华南理工大学毕业生就业或深造的重要选择地。除了上文提到的沈晖之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董绍明,上海璞泰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锦源晟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丰,上海华谊集团股份公司总裁王霞等校友均是华南理工大学在沪校友的优秀代表。
  【创新】
  为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国际化提供新方案
  此次采取“631”综合评价方式的招生专业均设在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于2017年由教育部、广东省、广州市与华南理工大学四方共建,是全国唯一教育部参与签约共建的校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化教育改革个案试点单位,是全国唯一全是新工科学院的校区,是全英授课的校区,也是国内首个中西合璧的街区式国际化校区。该校区在中国较早地系统探索人才培养的在地国际化范式,被高教界认为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先行者。
  在地国际化办学范式,即立足中国实际,融合世界先进教育理念,引入全球优质教育资源,提供沉浸式国际化成长环境,使全体学生在本土接受国际化教育。
  作为华南理工大学三校区之一,广州国际校区2021级学生在规定年限内达到所需的毕业和学位授予要求,将获得华南理工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与其他校区证书完全相同。受益于该校区丰富的国际化资源,该校区学生拥有更多的中外联合培养或出国深造机会。
  今年,教育部正式批准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化教育改革试点工作。学校高屋建瓴,精心设计,进一步从招生录取、学生培养到毕业去向等对校区办学进行优化升级,全面启动改革试点工作,探索新时代特别是后疫情时代国际化办学的新路子。
  
  铭诚书院
  广州国际校区坚持“学生永远在C位”的育人理念、“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的教学理念、“实践驱动”的学习理念,采用备受赞誉的“书院制+全员导师制”,2021级新生将进入广州国际校区成立的第二个书院——铭诚书院,在书院得到文化浸润、环境熏陶、品质养成及多元培育。铭诚书院首任院长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国际校区设计总顾问何镜堂担任。何院士曾设计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二期改扩建工程、青岛上合峰会主场馆等标志性作品。
  校区新进人才中百分之百具有国际学术经历,其中有百分之九十的人才为海外直接引进。此外,还为本科生配备了包括国内外院士等高层次人才在内的学业导师、生活导师和班主任。
  
  广州国际校区学生在实验中
  华南理工大学是一所有着双创基因的高校,定位为全部新工科校区的广州国际校区更是有着浓厚的双创氛围。目前,该校区拥有化学中心、物理中心、电子电工中心、计算机中心等涵盖各类实验室52间、设备2120台套的1.0版创新工场。正在建设的2.0版创新工场致力于将产业和技术的最新发展、行业对人才培养的最新要求引入教学过程,将机器人、数字化、新材料等先进制造技术引入教学实践环节;规划设计“一工厂三平台”,包括“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机器学习”“3D打印”“数字化加工”“传统加工”等25个实训模块,采用全天候24小时“智能图书馆”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校区独特的粤港澳大湾区优势和国际交流资源,为学生提供跨学科、跨学院、跨校园、跨国境的交互实践模式,注重培养链与创新链相融合,引导学生开展前沿探究、创新训练、竞赛驱动与创业孵化。2.0版创新工场计划于今年建成。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卢庆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