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促进高中从分层向分类发展 上海普通高中建设格局不断优化
2020-08-31 09:44:00
上海教育
作者:

  2011年,市教委启动了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建设与评估项目,以项目方式推动本市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以促进高中教育从分层教育逐步向分类教育转型。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建设是对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关于“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和特色化发展”要求的回应,也是当前普通高中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有效满足学生全面而个性化发展需求的必然要求。

  自项目启动以来,市教委先后出台了《上海市推进特色普通高中建设实施方案(试行)》(沪教委基〔2014〕59号)、《上海市推进特色普通高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沪教委基〔2016〕56号)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建设的策略和原则,即“项目孵化、滚动推进;分类指导、分阶提升”。市教委组织实施上海市推进特色普通高中建设项目,通过学校自主规划、项目滚动指导、建设目标引领的方式,引导普通高中学校找准发展阶段,聚焦特色课程建设,提升学校特色办学水平。

  经过9年多的创建,已有三批共57所学校成为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项目学校,特色涵盖人文、科技、艺术、理工、社科、金融、医药等诸多领域,以丰富的内涵,努力满足上海的城市发展定位和学生的多样化发展需求。在市教委及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创建项目组的指导下,目前已有23所项目学校面向全市开展了特色普通高中创建展示活动。

  按照“成熟1所创建1所,创建1所命名1所”的原则,本市稳步推进特色普通高中创建工作,继上海市曹杨中学、上海市甘泉外国语学校、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和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东昌中学、上海戏剧学院附属高级中学、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嘉定区第二中学被命名为“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后,2020年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再添新成员。在2019年开展的市特色普通高中评估中,经综合评议,上海市徐汇中学、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枫泾中学、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安师实验中学脱颖而出,被命名为“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上海市徐汇中学着力于建设基于科创特色的研究型学校,建设了以“生物+交通”工程为主的多个高端实验室以及“2+X”科创课程群,努力把学校办成科学家、工程师的摇篮。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枫泾中学结合地域文化和时代要求,以“审美育人,成就美好人生”为办学理念,在打造四大特色课程群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审美素养培育”特色,培育学生与审美相关联的感受力、欣赏力、判断力、想象力,努力使学生成长为“基础扎实、以美见长”的人。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安师实验中学本着“以乐育人、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 ,以音乐美育为突破口和增长点,架构了“和乐教育”特色学校发展办学体系,努力追求“以乐育人”的人文价值。

  上述12所本市特色普通高中学校参照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政策办学,在自主招生、特色师资队伍建设、设备配置和经费投入等方面参照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相应政策进行管理。在学校特色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各校在特色定位、课程体系建构、教师队伍建设、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实践探索,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创建路径和运行机制,在推进学校发展路径与人才培养模式转型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进一步深化特色普通高中创建,市教委正在拟制下一轮本市推进特色普通高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推动本市普通高中建设、适应上海加速推进四个中心建设以及科创中心建设的城市发展定位,立足于为本市创新人才的培养以及满足本市高中学生多元发展需求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坚持五育并举,注重面向人人、创造未来,引导普通高中根据自身办学基础和师生实际情况,以转变育人方式为主线,以深化课程教学改革为抓手,凝练特色教育内涵与定位、创设特色教育路径和载体、优化学校治理体系,推动特色高中存量提质、增量保质。

  上海将努力通过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形成本市城乡分布合理、分层与分类相结合的普通高中特色优质发展格局,为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7 14:38
山西省教育厅 2020-08-28 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