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荷”你一起,心“莲”心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2023年家长开放日活动
2023-05-09 17:45:00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
作者:

  家长是学校的同路人和合作者,为帮助家长了解学校、了解孩子,进一步学会亲子沟通、言传身教和家校合作,共同关注与促进孩子的茁壮成长,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于5月5日开展了以“‘荷’你一起,心‘莲’心”为主题的家长开放日活动,希望借助青年节朝气蓬勃的力量,与家长共同营造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环境。

  一、家校携手,共话共育

  爱心的传递需要你我共同配合,孩子的茁壮成长需要家校共同参与。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新一届家委会理事会成立大会在3号楼15楼大会议室召开。会议由上一届秘书长应宏主持,家委会理事长沈青宇先生对这几年家委会理事会工作进行总结,随后表决通过了新一届家委会理事会理事长、秘书长建议名单。新一届家委会理事长龚真女士做了履新发言,表示:“各级家委会是家长与学校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家委会理事会定不负众望,努力做好‘桥梁’工作,助力学校稳步发展和孩子的茁壮成长。”

  随后,学校安排了校园参观。在生机盎然的校园里,家长们参观了职教源、校史馆、珠算文化传承基地、学生活动中心、清荷电视台、直播实训室、无人机4s科创中心等“校园风采打卡点”,沉浸式感受了学校丰富多彩的清荷校园文化。卢冬骏妈妈在参观后分享了她的心得:今天的校园实地参观让我更深入地了解学校,我相信我的孩子可以在这里度过丰富而快乐的三年学习生涯。

  二、综合素养,全面发展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参观完校园,家委会成员移步到了1号楼4楼学术报告厅,观看了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展示汇报,直观感受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学生多才多艺的综合素养。学生在广阔的校园空间中展现和检验自己的知识、能力和情感,发现自己的潜力。家长们对孩子的成长有了更欣喜的发现、更全面的了解。

  三、亲子活动,让爱流淌

  亲子活动可以激活整个家庭的内在活力,促进家庭成员的理解、沟通、共感。在3号楼2楼影视厅,学生和家长最爱的“亲子工作坊”活动在期待的目光下拉开了帷幕。在老师的现场指导下,家长和同学们一起进行了两个热身的“破冰小游戏”,一下子将现场气氛活跃起来。

  在接下来的倾听与沟通环节中,迎来了今天体验式团体活动的重戏——“二人对话”,大家需要找一个家庭角色不同的人,面对面坐下,不可以坐在自己家人对面。根据主持人提示,确认“A”“B”“C”的角色,而后分别执行“讲述”“倾听”“反馈”等各类任务。现场家长与孩子打乱配对,在陌生人面前吐露自己的心声与烦恼。在倾诉中,大家的眉头慢慢地不再紧锁,心中一堵无形的墙逐渐分崩瓦解。最后,同学们回到自己家长身边,家长温暖的手握住了孩子的手,他们鼓起勇气,互相倾听着诉说着。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是同学和家长眼睛中都闪烁着晶莹的泪花,彼此心结渐解。

  四、转变理念,聚焦成长

  一场有温度的教育,从美好的相遇开始。家长们怀揣着共同的目的,来参加这次家长开放日。最后家长们聚在了一起,群策群力共同探讨:如何成为一名“智慧型父母”?20位家长“学习之星”以“一个转变”、“一个平台”、“一个需求”为切入点,和家长们一起分享如何打造“家校合作共同体”,为学生的全面发展保驾护航。

  “一个转变”,时代在变,教育理念也应该转变,以前家长在教育孩子时,自我定位不清晰,用固定一套标准去要求每个年龄阶段的孩子,以致于对孩子成长的帮助不大,甚至起到相反的作用。现在家长需要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扮演不同的角色,从坚强后盾的支持者,到并肩作战的队友再到无条件支持的拉拉队。家长明确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任务和使命,在孩子不同成长阶段合理切换自己的角色,理解尊重孩子,与孩子一起共同成长。

  “一个需求”,孩子全面发展,家长也应该与孩子一起进步。要提高家长家庭教育素养和能力,这需要从法治素养、心理健康、家教科普、生涯规划等方面进行系统的学习提高。但家长平时工作繁忙,确实无法抽出太多的时间去进行提升,这个时候有一个能提供家长系统学习的线上平台就显得尤为重要,家长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线上平台要有各种有关孩子成长问题和家庭问题的案例,家长可以随时从中寻找解决方案,并密切关注孩子的成长动态,从而更好地与孩子相处。

  “一个平台”,学校为家长们量身打造的“协同共育清荷学生素养”家庭教育学习平台,有大量系统的名师教育课程,众多教育专家为家长进行全方位授课,以分层教育和分类指导形成多指向的学习模块,搭建家长自主选择、自主发展的,以APP、微信小程序为学习平台的呈现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以满足家长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的需求。

  家长们纷纷表示:利用协同共育平台学习后,许多家庭教育中的棘手问题,迎刃而解了。学校为家长们搭设的这个学习平台是一款真正实现了家校共育的家庭教育学习平台,不仅让家长在这里集中学习到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知识、建立更优质的家庭教育体系,也能让孩子们在浓厚的家庭学习氛围中健康成长,平台上各种有关孩子成长问题和家庭问题的案例,具有极强的代表性、覆盖面广,家长可以随时从中寻找解决方案。

  以爱相聚,未来可期!此次“‘荷’你一起,心‘莲’心”家长开放日,不仅给家长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促进了家长与学校之间的沟通,搭建了畅通的信息桥梁,增进了学校与家长的互信合作,为促进学生快乐健康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达到了家校共育的目的。

  实习编辑:梁艳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7-08 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