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政策解读
2019-12-18 18:53:00
上海市人民政府

  1.本市制定《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的背景是什么?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党的十九大提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2019年,经中央深改委会议通过,国务院颁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没有职业教育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当前,本市正加快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全力打响“四大品牌”,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城市发展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愈加紧迫,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更为凸显。在此背景下,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推动本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制定《行动计划》。

  2.本市制定《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坚持需求导向。适应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对技术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的现实需求,主动对接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战略,增强职业教育对城市建设的支持力和贡献度,打造与上海城市地位相适应的高质量职业教育。

  三是坚持发展导向。优化职业教育层次结构和专业布局,做精中等职业教育,做强高等职业教育,做实应用型本科,积极拓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完善专业布局结构动态调整机制。

  四是坚持改革导向。深化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和办学体制改革,探索市区共管、以区为主的高等职业教育管理与办学体制,试点建设政府、企业以及行业组织等方面共同举办的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优化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强化政府对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支持力度。

  3.本市制定《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具体目标有哪些?

  到2022年,建设若干以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核心任务、专业设置紧密契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人才培养质量深受用人单位认可的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重点打造2-4所国际一流的高职院校,建设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标杆专业(群),带动上海高等职业教育整体建设和发展。加强贯通培养,建成80个中本贯通专业、250个中高贯通专业、20个高本贯通专业和10所左右新型(五年一贯制)职业院校。建设一批名列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前茅的领航中职学校,促进高职、中职协调发展。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教师、教材、教法等方面改革建设取得显著进展,普职融通逐步深化,校企合作、双元育人机制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居全国前列。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明显提升,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推动建设若干校企共同投入、辐射区域和学校、服务学生培养和职工培训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打造10个示范性职教集团。“双师型”教师占专任专业课教师总数达到60%,建成50个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50个职业教育技能大师工作室和20个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全面推广现代学徒制和新型学徒制。职业院校实践性教学课时原则上占总课时一半以上,顶岗实习时间一般为6个月。

  4.《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行动计划》包含八方面33条措施。一是指导思想。二是着力落实和巩固职业教育的类型教育地位。三是优化职业院校和专业布局。四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五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级。六是打造职业教育师资发展高地。七是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八是强化组织领导和保障支撑。

  5.《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在深化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和办学体制改革方面有何具体举措?

  一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管理、合作共建等方式,鼓励、支持、推动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二是探索推进职业院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建设政府与企业共建的职业院校。三是支持学校和企业等方面依法采取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机制运作,在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四是深化产教融合,构建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联动机制。五是推动五年一贯制职业院校建设,尤其是支持区政府举办与区域产业发展密切对接的高职院校。六是从学校和政府两个层面优化职业教育治理体系,为深化产教融合提供制度支撑。七是开展“1+X”证书试点,推动现代学徒制改革。

  6.《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在构建新时代上海职业教育新体系方面有何举措?

  一是合理确定中等职业教育功能定位和中职学校发展走向,打破中等职业教育自成一体的封闭发展观念和办学格局,把进一步做精作为中职教育发展的重点,实现中等职业教育集约化、优质化、精品化发展。二是针对中职学校不同情况分类施策,支持具备条件的学校提升办学层次,推动条件暂不完备的学校加强与高职院校的专业联结,关闭已经停止招生、名存实亡以及办学方向和专业设置不符合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求的学校。三是实施高等职业教育双一流计划,推动一批高等职业院校和专业(群)进入国际一流、国内领先行列。四是深化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改革,总结中职-高职贯通培养长期探索实践的经验得失,结合中职学校布局调整优化,强化中高职教育一体化发展,建设一批新型(五年一贯制)职业院校,推动中高贯通人才培养由中职、高职双主体实施向新型职业院校单一主体转变,提升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质量。五是建立健全应用型大学分类评价标准,将评价结果与投入力度挂钩,引导应用型大学坚定职业教育办学定位,强化其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中的引领责任。六是对接上海产业地图,优化职业教育专业布局,引导学校加强区域有需求、行业有地位、国内有影响的专业(群)建设;加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养老、护理、学前教育等民生领域的专业布局,调整关闭部分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或重复设置率高的专业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