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蝉联“2020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首获"2020全国职业院校产教融合50强"
2020-11-19 11:0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1315日,以“教育之光,点亮未来”为主题的2020年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在成都举行。论坛期间,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位教育专家围绕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发展,交流经验、分享智慧,共话学术盛宴。副校长郭洪涛及国际交流处、教务处相关人员应邀参会。

  亚洲教育论坛始创于200312月,迄今已成功举办17届年度教育盛会。本次大会邀请国内外政要、诺贝尔奖获得者、教育、科技、文化、创新创业领军人物、境内外教育代表团、驻华使节、院校、国际组织、企业、媒体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分享经验与智慧,共商教育未来发展之路,描绘全球教育未来蓝图。

  按照往年惯例,“2020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榜单在此次亚洲教育论坛上正式发布。近年来,学校在建设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国际教育合作、设立海外分校、输出课程标准、传播汉语文化等领域的积极探索和实践,蝉联“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院校。

  与此同时,亚洲教育论坛组委会今年首次举办"2020全国职业院校产教融合50"评选活动,旨在表彰在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取得突出成效,做出重要贡献,具有借鉴经验的职业院校。一直以来,学校积极围绕产业转型、技术升级和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积极探索多样化的、有效的合作办学形式拓展校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不断增强与行业企业岗位的贴合度,通过与企业共建专业、共享基地、共同开发课程,共同建设教材,共同参与教学过程,共同培养师资,共同参与科技研发等方面深度合作,开展以产教融合为核心机制的国际教育合作和人才培养机制,不断提升人才培养针对性,提髙专业内涵和人才培养质量,打造校企合作升级版,培养与“一带一路”建设相适应的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标准的人才。最终,经评选工作委员会初评、复评,城院成功入选。

  1114日下午,副校长郭洪涛应邀出席高端对话,本次对话主题为增进国际合作, 促进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对话中,她从国际交流合作及“双一流”建设领域的探索及实践,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学校作为上海规模最大高职院校的发展历程。近年来,学校在服务“一带一路”,开办“基础设施国际人才高级研修班”与“鲁班学堂”、设立海外分校、招收国际学生、启动非洲国家职业教育合作、发起成立中英职业教育合作发展委员会,对标国际标准开展专业认证及教师专业培训、与德国BAUGIZ及其他公司合作,对接德国建筑行业标准开展深度合作、中美中加合作办学项目、与日本院校在老年照护和管理领域的合作、与美国UNLV在酒店管理领域的合作等方面积极探索。特别在疫情期间,通过建成互联网+国际教育云平台,给国际学生实施线上教学,同时开发汉语基础课程,面向泰国汉语零基础学习者开授为期一个月的线上汉语课程,受到泰国教育部及曼谷职业教育中心的肯定和赞扬。

  未来,学校将进一步结合“双高”计划对高职院校国际化的新要求,引、培、建齐抓共举,着力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能力;开创创新合作模式,稳步推进国际化师资和人才培养;发挥自身优势特色,全面落实“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在优质校和“双一流”建设过程中,总结经验,凝练特色,将引进国际标准与开发中国特色、国际通用标准相结合,开发国际通用的专业标准和课程体系。同时依托海外分校,中外并重、兼容并蓄,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的良性互动,增强中国职业教育辐射力,为世界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