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沈丰英昆曲艺术工作室”揭牌
2020-12-28 16:58:00
zgjyzx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01218日上午,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星光熠熠,深受广大师生喜爱的、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老师、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马兰、沈丰英等演艺界的名家和上海市人大华侨民族宗教委员会、外事委员会主任高德毅、苏州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主任李杰、上海市教委民办教育处副处长柏丹、苏州电视台主持人舒静、苏州广大集团朱昌宁董事长、葛朗校长、杨卫武书记、黄艳秋副校长等校领导,与各学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艺术设计学院的师生代表,齐聚艺术设计学院德艺楼大厅,参加“沈丰英昆曲艺术工作室”揭牌仪式。

 

  沈丰英老师是国家一级演员。工五旦。是中国戏剧最高奖项—— 第 23 届戏剧梅花奖、第十届文华表演奖得主。被授予“苏州市五一 劳动奖章”、“苏州市五一巾帼标兵”;被评为 “感动苏州”十佳 人物。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曾荣获中国首届昆剧艺 术节表演奖,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青年演员表演奖”,第五 届中国昆剧艺术活动中荣获优秀表演奖;“全国昆曲优秀青年演员展 演”十佳演员奖;第五届江苏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代表作有:《牡丹亭》、《玉簪记》、《西厢记》、《长生殿》等。

  成立“沈丰英昆曲艺术工作室”,是邦德学院借助戏剧梅花奖、 第十届文华表演奖得主沈丰英老师,通过“昆曲”这一传统文化 艺术形式、“戏曲艺术中的珍品”来校的传授和普及,提升师生文化美学素养、感受非遗戏曲国粹、倡导大国工匠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 更是艺术设计学院面向十四五规划职业教学改革进行的首场颠覆传统教学形式的探索与尝试。

  专家和领导们先参观了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们高水平的钢琴调律调音操作、舞台灯光音响实训室、VR虚拟现实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基地。余秋雨、马兰老师一行来到二楼艺术展厅饶有兴致的观看了“罗兵教授摄影作品微展”,在艺术学院教师办公室仔细阅览了罗兵教授赠送的摄影画册。对艺术设计学院以昆曲国粹、摄影绘画等艺术形式助力校园文化艺术建设,提升师生文化美学素养、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揭牌仪式首先由艺术设计学院罗兵院长致欢迎词,葛朗校长为沈丰英老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之前,余秋雨老师为“沈丰英昆曲艺术工作室”题写了牌名。在一片热烈的欢呼声中,朱昌宁董事长与葛朗校长共同为“沈丰英昆曲艺术工作室”揭牌。

  沈丰英老师现场表演了昆曲《牡丹亭》片段。一句一曲、一个身段一个眼神,都展现了昆曲艺术的典雅与细腻,中国传统戏曲艺术和她深厚的舞台功底及魅力,激发出全场师生的热情和欢呼,掌声轰鸣经久不息。

 

 
 

  余秋雨老师作为邦德学院最尊贵的嘉宾发表了即兴演讲。他高度赞扬上海邦德学院将艺术与技术深度融合,培养的人才为上海和宝山区域经济产业服务、多年来保持高就业率等,值得很多老牌高校学习。

  同时,他对邦德学院提出期望:“中国传统艺术需要年轻的生命,需要新的活力。希望邦德的学子们能继承沈丰英的昆曲艺术,在网上打造具有青春活力的、能够传播推广中国传统艺术的网红形象,通过网络让更多的人了解昆曲这一传统戏曲艺术,将它不断传承发展。”

 

  在一片欢呼声中揭牌仪式结束了,同学们围在沈丰英老师的周围争先恐后地与她合影拍照,师生们频频与余秋雨老师交流合影,气氛热烈而又欢快。沈丰英昆曲艺术工作室的成立,是艺术设计学院将中国传统戏曲文化引入校园,欣赏与传承非遗昆曲艺术、在师生中培养青年观众的有益尝试。对提升我校师生的文化艺术素养,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