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陈思——课程立足行业前沿,教育紧随时代需求
2021-04-22 09:05:00
中国教育在线

  【前言】为了弘扬人民教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立德树人、诲人不倦的育人情怀,发扬教师刻苦钻研、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也为了更好地传承旅专/旅院优良的办学传统,倡导学校师生向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优秀教师学习,我们将陆续推出学校(院)优秀教师代表的事迹。本期推出——陈思老师的故事。

  个人简介

  陈思,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现任葡萄酒营销与服务专业负责人,硕士毕业于英国萨里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曾获上海“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教学能手、“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上海市职业院教学设计比赛二等奖等荣誉称号等;参与全国首个葡萄酒营销与服务专业申请与开设,承担上海市教委科研晨光项目1项、上海市教委专项经费项目“优秀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改革”项目1项、国家旅游局万人英才“双师型建设”项目1项等,参与主编和编写教材2部,发表论文数篇。

  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比赛,以赛促教,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2016年,陈思老师曾获“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上海市青教赛对教师要求特别高,比赛要求参赛教师对所授课程有较高的认知水平,包括如何服务于职业教育,如何满足产业需求,如何满足服务业的发展等。比赛要求参赛教师准备整整20节课内容,每节课都必须是精品。

  备赛时,陈思老师充分利用线上丰富的教学资源,广泛搜集全国青教赛奖获视频等资料,借鉴比赛经验,深入了解比赛规则,按照最高标准备赛。她在课程设计中不断寻求突破和创新,借鉴行业经验,不断拆解和整合课程,反复打磨课堂细节,突出重点难点部分,在较短的时间内展现丰富的教学成果,让评委听课时耳目一新。陈思老师认为课堂教学以课程建设为基础,但绝不能照搬课本,应在具体授课过程中根据学生特点和课堂需要,在内容上做好拆解整合工作。教学的重点难点以学生问题为导向,在课程中引领学生分工合作学习、各取所长,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获得丰富的学习内容和多元化的学习途径。

  陈思老师注重课程团队建设,汲取团队智慧,服务团队成长。她认为团队老师在比赛前要加强接触,提高彼此的信任感和包容度,在实战中才能互相了解、不断磨合,取得优异的成绩。团队成功的关键在于每位老师都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自己当作团队的一部分,贡献自己的力量。她强调说,多数比赛规则表明——一个人单打独斗是不现实的,需要团队成员之间相互帮助、相关支持!如在录制现场,教师既要做好学生之间的沟通,又要准备教学教具,还要落实教室和借用各种器械等,个人很难周全地考虑所有问题,把每一件事都做好。她还认为比赛团队服务于专业的培养方案,团队中的老师同一专业又各有专长,每位老师结合自身亮点融入比赛课程,老中青的结构设置,有助于完善比赛内容。在团队录制视频课时,对课程进行精加工,能增强课堂互动性。陈思老师在学科建设的团队中主要负责拟定课程实施方案,补充比赛中的不足,再与其他老师共同调整比赛内容。

  比赛后,陈思老师经常带领学生参加行业内各类酒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作为一名从市场营销角度切入的酒水课程讲师,对酒水酿制上游行业了解存在短板,陈思老师不仅自己利用寒暑假前往其他高等院校酿造研究中心、行业正规资质培训机构、葡萄酒产区深造,还通过产教结合,利用酒展、比赛、品酒活动搭建学习平台,完成课程建设。她特别强调要加强课程建设,从源头上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她一直坚持让学生“从做中学”。她经常带领学生参加酒展,让学生了解行业内推出的最新产品,让学生品尝酒水,她认为这种直观的教学方式能激发学生的幸福感。

  积极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以赛促学

  2020年,陈思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二等奖。她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首先,帮助学生理解比赛标准。技能大赛不断革新,规则标准不断上升。大赛规则标准对接世界的技能大赛是一个国际化的过程。其中一个重大的变革是比赛规则的制定来自于行业,来自于真实的职业。所以很多规则带有行业操作的合理性,它要求操作的精准度,这样既能保证工作者的生产安全,也能保证提供的产品品质。学生理解整个职业环境和职业职责、岗位职责是比赛获胜的关键。

  其次,将比赛标准具象化。比赛标准通常以条款的形式进行罗列,陈思老师将条款变成具体的操作要求,将比赛的步骤、顺序、动作的时间、位置的设计具象化。比如桌面摆放练习:由于主题的设计不同,装饰盘大小的不同,学生在材料选择完毕后,需要调整餐具之间的距离,使之既能保证个人餐具清晰美观,又能保证与邻桌有清晰的边界感。

  最后,指导学生完成标准化训练。老师帮助学生把握比赛节奏,在学生形成肌肉记忆的前提下,让学生融入到岗位角色中,提升学生的理解。在训练中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托盘的力度不够,那么就要每天加强拖盘的训练,让学生托两瓶装满的葡萄酒来增强肌肉力度。再比如学生的操作顺序总是出错,那就要跟学生解释正向操作的原因,以及逆向操作时会出现什么差错。例如学生在调酒过程中不确定是先放冰块还是先放酒水,这时老师分享了一个故事:吧台的调酒师在调酒时会跟客人聊天,以便让客人能够关注到自己的动作。如果先放冰块在调酒结束后冰会有一些融化,将酒水稀释,味道会变淡。如果先放酒水,最后放冰块,就不会影响味道。这样一番解释下来,学生会对操作顺序有更加深刻且生动的印象。

  陈思老师特别强调,向李伟强、王立进老师全身心指导学生实践表示敬意。

  潜心班导师工作,争做“四个引路人”

  陈思老师曾担任17019班班导师,在班导师工作中,她努力做到“四个引路人”,她认为班导师工作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帮助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要让学生做到爱职业、爱行业。从事酒水行业不仅仅要能够做,更重要的是爱做,要愿意在工作中不断学习。班导师要引导学生在校学习后不仅能够应对当下的岗位,更要能适应未来的岗位。这就需要老师讲述行业现实,让学生做好心理准备,更全面地认识社会现实。同时,告诉学生酒水岗位魅力在哪,增加学生对行业的认可感、归属感。此外,还要帮助学生分析行业利弊、发展前景、行业回报、职业荣誉感等等。

  能发现学生问题,找到突破点。面对老师、长辈,学生很难突破聊天的舒适区,大多数学生不知道如何与老师对话,甚至是回避与老师的交流。学生害怕自己说错话,在交流过程中明显感觉到有压力。所以陈思老师主动打开交流的窗口,将话题变得轻松、具象,引导学生积极交流。她提出问题,学生回答问题,在一问一答之间完成师生交流。

  能换位思考,树立教师形象。陈思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学生对于老师的个性非常包容,学生对于老师的喜爱在个性方面是没有共性的,他们喜欢形形色色的老师——幽默的、端庄的、直率的、干脆的、坦诚的等等。所以陈思老师在做班导师工作时不仅注重师德师风,也讲究仪容仪表,在交流中灵活地融入自己的个性特点,让交流更加顺畅。

  能循循善诱,指点迷津。陈思老师在指导学生工作时发现了一个重要问题:很多学生羞于提问,有时候该问的问题从没有人提出。比如当学生去参加活动,一些基本的社交礼仪,学生并不清楚。活动结束后,她询问学生有没有保存活动信息?得到的回答是没有。迟到有没有主动和主办方解释?得到的回答是没有。主办方提供机会时有没有表示感谢?得到的回答是没有。此后,陈思老师都会事先指导学生,她也鼓励学生积极提问,不懂就问。

致旅专/旅院人

教学改革正当时,愿更多年轻老师更早看到教学发展机会,不负职业韶华。

——陈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