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五年一贯制到底是从哪一年开始试点的?
2021-04-26 09:2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份又将迎来上海一年一度的中考,中考进入高等教育的途径有以下几个:1)普高——高校;2)中本贯通、五年一贯制、中高贯通;3)中职校——高校;而这其中“五年一贯制”是中考通往高等教育的捷径!

  近期有某职业学院发文称“五年一贯制”是从今年开始试点,那我们今天来讲讲,五年一贯制到底是从哪一年开始试点的?

  2019年上海市教委为深入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上海市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及《上海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5-2030年)》,更好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进一步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同意上海市2所职业院校上海震旦职业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率先开展五年一贯制人才培养模式(沪教委发﹝2019﹞46号)。如下图所示:

  

  近年来,上海职业教育“道路”越来越宽,自2010年,上海市开启中高职贯通试点,之后不断扩大试点。四年后,中本贯通试点迈出第一步。2019年,上海在职业教育长周期培养过程中,又向前迈进一步,探索推进五年一贯制职业院校建设,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机制。这一崭新模式,与高职扩招一起,成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发展中的崭新探索。

  与高职扩招的14所学校参与不同,首批五年一贯制新试点仅在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和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这两所学校中进行。“五年一贯制”培养,对学生而言,无疑是增加了升学选项,简而言之,就是参加中考、报考职业院校后,若能达到分数线,就能成为“准大专生”,通过五年的学习“直达梦想”。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五年一贯制作为上海市首批试点的院校,面向应届初中毕业生招生,以高质量培养为目标,深化产教融合,注重综合素养,随着当前数字化、智能化的经济时代到来,加大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运用,学校不断优化专业设置,推出了护理、学前教育、大数据与会计、大数据与财务管理、数字媒体技术、电子商务(主要面向直播运营、摄录制等方向)、物联网技术应用等八个热门专业。五年制人才培养方案实行整体设计、整体实施,完成全部学习计划后颁发高等职业教育毕业文凭,它代表着上海市职业教育新的布局和重构现代职教体系的发展方向。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自2019年招收首批五年一贯制学生以来,已有在校生400余名,学校不断传承先辈马相伯先生“崇尚科学,注重文艺,不讲教理”的校训,倡导学生“自信、自主、自立、自强”的管理方式,实行教学实践一体化实施、五年学制一体化管理,坚持以育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创业就业为导向,聚焦上海品牌,通过这两年不断努力,五年一贯制学生在各领域、各专业方面捷报频传,首批五年一贯制1971班荣获2020-2021学年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先进班级;1911班荣获2019-2020学年宝山区高中(中职)先进班级......在市、区级乃至国家级的比赛中都能一睹上海震旦职业学院五年一贯制学生的风采。

  自上海探索推进五年一贯制职业院校建设以来,作为首批五年一贯制试点院校,上海震旦职业学院为学生提供了多元化的成长平台。使学生得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真正做到了努力培养学生成为具有“综合素养、创造能力、高尚人格”的可靠接班人,不辱上海市教委对震旦职业学院作为首批五年一贯制院校的信任与肯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