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高三一模英语复习:知己知彼 百战不殆

http://shanghai.eol.cn/    《新民晚报》   2011-12-28    

  2012年“一模考”已拉开序幕,莘莘学子已开始“奋战”在各种模拟卷、复习卷的“题海战术”中。虽说熟能生巧,但必须适可而止,不可过多过滥,否则不仅使学生疲惫不堪,且浪费大量精力和时间,最后收效甚微。如何能在极其有限的时间里,提高复习有效性,若能知己知彼(己指“支招”,彼指“高考的考点难点”),则会百战不殆。以下谈谈一些复习招数,以期抛砖引玉。

  听力:说者无“心”,听者有意

  听力的高考命题:听力考点无外乎三类题,第一类“具体细节题”,第二类“主题理解、中心大意题”,第三类Task-based题(以任务为基础,八个空的填词)。“细节题”主要包括4W1H(When,Where,Why,What,How)、身份、数字、简单运算、时间等。

  支招一 “适度”听与练,勿“过度”,一周可做两套高考模拟听力卷。听力基础较差的同学,应该把它当作“背景音乐”来听,只要坚持,相信会产生一定的“英语语境”。

  支招二 必须的小结,总结特殊易错表达法,分类积累词句更能激起记忆和理解,更便于复习。如“What is the ticket price difference?”,意思是“票价的差额是多少?”。如You can say that again,意思是sb. agrees with the speaker。如That name rings a bell,意思是The name sounds familiar。须掌握的与“餐厅”相关的一些词,如order,drink, course, soup, dessert等。须掌握的与“银行”相关的一些词,如“savings account储蓄账户、open an account开户、loan贷款、deposit存钱、withdraw取钱”等。

  支招三 如有时间,《新概念英语3》每周听一篇并熟读,最好能在理解的基础上“背诵”。全书几乎都是经典文章,同时还能扩大词汇量,取得“一箭双雕”的效果。

  支招四 保持平和心态。遇到听不懂的地方,不急不躁,快刀斩乱麻,暂时记下一些信息,果断将该题放弃,静心听下一题,若心烦意乱而影响下一题,得不偿失。

  语法与词汇:题不在多,“归类”则灵

  语法与词汇的高考命题:每年语法考点覆盖面大,且一如既往都是这样(尤其是“非谓语结构”等),语法成为青睐的热门考点,对这些久考不衰的语法点与结构,除常规的归纳总结与梳理外,在遵循一般的解题原则下,还须提醒考生如下:

  支招一 注意分析句子结构。做题时,不少考生造成错选的主要原因是对句子结构理解不清,这与命题者“有意设置干扰因素,从而加大试题灵活度”有关。这些干扰因素常见方式有三种,第一种“意群混乱法”,如2010年高考第40题:That is the only way we can imagine______ the overuse of water in students' bathrooms. A.reducing B.to reduce C.reduced D.reduce(答案为B)。而一些同学只知道imagine doing sth.这一结构,不知道way后是定语从句。干扰因素,第二种方式是“省略法”,第三种方式是“插入法”等。

  支招二,注意词或短语的多义性。学会运用发散性思维训练,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如2011年Section B 中的coating意思是“涂层”,尽管词汇手册没有该词,但可从“外套”中推出该词的意思。又如collect除“收集”等意思外,collect one's child还有“接孩子”意思,还可以说fetch one's child等。

  完型填空:“小马”识途,曲径通“优”

  完型填空的高考命题:从历年上海卷英语完型填空可看出,以“独立题”和“关系题”两大类为主。“独立题”包括词语搭配,“关系题”则表示要通过上下文、逻辑性,根据前后提示(或暗示)才能找出正确答案的题目(包括转折词的填空)。

  支招一 抓住首尾句。了解全文,掌握大意,很快寻找信息。在通读中,完全可以做好独立题,只需看“带空题”的那一句就能填出正确答案。

  支招二 细读。剩下的关系题要瞻前顾后,考虑上下联系、暗示,并注意逻辑贯通,若上文有“因”,下文必有“果”,若上文有其“所然”,下文必须要有其“所以然”。

  支招三 复读(查)。反复推敲,调整答案,一看是否符合大意、逻辑,有时还要考虑生活常识及文化背景知识。

  阅读理解:得阅读者得天下

  阅读理解的高考命题:主要有“记叙文的阅读、说明文的阅读、应用文的阅读”三种。命题常用手法题型有“同义解释型、句型变异型、故弄玄虚型、遮掩深闺型”等。考生须遵循以下两个原则。

  支招一 “带着问题进行阅读”原则。解题时先把文后题目要求看一下,这样有针对性地带着问题去阅读文章,效果更好,且每道题总有一个是正确答案,无形中给了考生一些暗示。

  支招二 “宜快不宜慢”原则。阅读文章速度应稍快,不必字斟句酌,应该默读而不要朗读或指读(用手指指着读)。阅读考察学生获得信息的能力,最好一口气看完,这样有利于思维集中,快速联想,当然,如遇到细节阅读题,则可在快速通篇阅读扫视下,当找到细节出处时,可放慢速度仔细核对,比较内容直到找到答案。

  翻译及写作:“译”到位,文“鹤立鸡群”

  翻译与写作的高考命题:中文也在往“信、雅、达”方向发展,并更具文采。出现诸多成语,如2003年“坐失良机、引人入胜、爱不释手”,2004年“三言两语”。作文还是三“贴近”,即“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

  作文支招一,必须做到Clear, Convincing和Concise(观点明确,思路清晰,证据确凿,简明精炼),做到“形不散、神也不散”。

  作文支招二,“背诵”佳句,扩增“亮点句”及“高阶”词汇谚语等。如The fragrance always stays in the hand that gives the rose.意思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如We must develop all our abilities to the full.意思是“我们要充分发挥我们的各种才能”。如The advantages far outweigh the disadvantages.意思是“利远大于弊”。如a double-edged sword.意思是“一把双刃剑”。如cut carbon emissions with innovation.意思是“用创新来减少碳的排放”。

  作文支招三,注重那些贴近学生学习生活的话题,加以训练。

  总之,艺高人胆大,做到知己知彼,见招拆招,一定会“笑傲高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