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博导班主任王依民:把学生当自己孩子来培养

http://shanghai.eol.cn/      2011-11-21    

 

  大学有别于科研院所,是以学生全面发展和成才为其中心任务。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我们理应把教育当做一项神圣的事业来做,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培养。

  新学期开始,东华大学材料学院2011级8个新生班级的230余名新生见到了学院为他们专门配备的“博导班主任”,这些博导班主任中,有的是资深教授博导,有的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学院院长,还有中青年海归教授。这些博导将为大一、大二学生的大学生活提供及时的释疑解惑。

  材料学院推出这一举措源于一个故事。2008年,已年近花甲之年的学院博导王依民主动请缨,提出想做低年级学生的思政工作,他说一个家庭培养个孩子不容易,孩子毕业后还要承担社会重任。他愿意与辅导员一起帮助学生尽早规划人生,促进孩子成才。三年来,王依民的办公室成了学生最乐意待的地方之一。

  科研领军专家为何要主动担任本科生的辅导员工作?辅导员工作费心费力,功成名就、教学科研繁忙的王依民图什么?在别人眼里有点“匪夷所思”的事情,在王依民看来却是教师的育人责任使然。王依民笑着说:“当老师这么多年,我深刻体会到,对学生,尤其是对转型期的大一、大二学生进行及时引导非常重要,能对这些孩子有所帮助,就是最大的幸福。”

  “不要让网瘾毁了大学生活”

  2008年暑假,王依民接待了两名大四学生和家长,本以为是咨询考研事宜,却得知两名学生面临毕业,才修了不到30的大学学分,而专业要求大学四年要修满180个学分左右。走过高考独木桥的高中生佼佼者,却无法顺利毕业走出象牙塔的大门,这令王依民非常心痛。问其原因,竟是沉迷于玩网络游戏。更让王依民揪心的是,他亲自到教务员处核查,发现临近毕业却修不满学分的学生还不少,都将面临着延期毕业的问题。

  一个学生担负着一个家庭的希望,如果大学四年都无法毕业,这些学生如何担得起家庭和社会的责任?王依民心里不平静了,于是他找到院方,主动提出想做大一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但花甲之年的他,和90后学生有着不小的年龄差距,如何走进学生的心里,得到他们的信任呢?走马上任辅导员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学打电脑游戏。

  “想要知道梨子的味道,自己就要先尝一尝,知己知彼,才能有的放矢。”王依民坦言,自己对游戏一窍不通,开始还很纳闷游戏真的有那么大魔力吗?女儿就成了他学习网络游戏的老师,学生宿舍里流行什么,他就学着玩什么。这一玩把他吓了一跳,就连平时非常有自制力的他,经常一玩起来也要到凌晨一两点钟,更别提刚入学的大一学生了。况且,游戏里的竞争机制更是瞄准了年轻人不服输的精神。知道了网游的危害,王依民更加坚定了要把学生从沉迷游戏中拔出来,走上学习的正规的决心。

  一段时间后,王依民把学院里迷恋网游的学生召集到一起,聊了起来。电脑游戏里的角色、通关的技巧、武器装备情况,学生们惊了:王老师竟然会打网游!有了共同语言,学生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渐渐敞开了心窝子……这时候,王依民的真意图亮了出来:游戏偶尔为之,是个娱乐,沉迷其中,就是祸害了。你们经过奋斗进入大学,是国家期望的栋梁之材,老师想帮助你们订个学习计划,课余到我的课题组来学习做科研,怎么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