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沪创出版史上多项"第一"
2008-08-15 11:16:00
作者: 文汇报

  第一个签约购买海外文学畅销书版权


  1992年9月,中国加入“世界版权公约组织”和“伯尔尼保护文学艺术作品公约组织”。而上海译文出版社购买《斯佳丽》版权的日期整整提前了一年半。

  第一个推出中国人独立研编的双语工具书

  周恩来总理生前亲自批准编写的重点工具书之一———《英汉大词典》,取代了联合国翻译处多年来使用的台湾出版的、由梁实秋先生主编的《远东英汉大词典》。中国人第一次独立研编的大型英汉双语辞书《英汉大词典》顺利问世。

  每天发行一万册的纪录

  译文社1989年开始成系列出版“世界文学名著珍藏本”和“世界文学名著普及本”,后者1991年又创下一年发行360万册、一天平均发行近1万册的惊人纪录。

  一套书改变一生的命运

  1977年冬天,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传出了《数理化自学丛书》出版发行的消息。据不完全统计,实际印数达到435万套、6000多万册。对于1977、1978年千百万高考生来说,《数理化自学丛书》给他们带来命运转折。

  百万奇迹一“夜”成八十年代初期,全国范围内出现了严重的书荒,儿童书更是匮乏。少年儿童出版社在1981年推出了《365夜故事》上下两本,也开创了一个著名品牌。时至今日,《365夜故事》累计印数达300多万套。

  一部《辞海》见证“辞海精神”

  1979年版《辞海》出版,1978年,中华书局辞海编辑所正式更名为上海辞书出版社。在完成《辞海》79年版的修订出版任务后,三十年来,一直秉承“辞海”精神,相继出版了《辞海》1989年版、1999年版及一大批优质工具书,确立了上海的辞书重镇地位。

  “当代经济学系列丛书”中国过渡经济学的摇篮

  “当代经济学系列丛书”的出版,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经验教训。丛书开创性地提出了“中国过渡经济学”的概念,形成了“中国过渡经济学”的重大理论成果。1994年,丛书推出了《中国过渡经济学》,完成了中国经济学从传统向现代的转轨。

  中国经济学新生代从这里崛起

  1991年初,被喻为中国经济学史上一座里程碑的“当代经济学系列丛书”问世。一批名不见经传的青年经济学人开始运用现代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对中国经济进行实证研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18 14:07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2-02 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