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奉贤深挖地方文化资源 首发“贤文化”教育读本
2011-11-24 08:48:00
作者:

奉贤区教育局局长陆建国在论坛上发言。

  再过不久,奉贤区的幼儿园、中小学将拿到《奉贤“贤文化”教育读本》,从书中,学生们能从生动活泼的内容中,了解奉贤优良的传统文化,接受人文精神的熏陶,而且这套读本还是上海第一套区县地方教育文化丛书。此举是奉贤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升教育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22日下午,在奉贤区“贤文化”教育论坛上举行了该书的首发仪式。

  “敬奉贤人、见贤思齐”   积极探索文化育人

  奉贤区教育局局长陆建国介绍说,《奉贤“贤文化”教育读本》是近年奉贤教育人挖掘地方文化资源,推进“贤文化”教育,探索实现文化育人的阶段性成果。“‘贤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是上海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奉贤人民的精神家园。经过两千多年历史的洗礼,‘贤文化’正焕发出独特而耀眼的光芒。”陆建国说。

  据了解,奉贤区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底蕴。相传春秋时期,孔子弟子言偃到此讲学,开“敬奉贤人、见贤思齐”的道德风尚和社会风气之先河,在传承、演绎和发展中形成了最具奉贤特色的地域文化——“贤文化”,“奉贤”的称呼也由此而来。

  在奉贤区委书记时光辉看来,以“敬奉贤人、见贤思齐”为内核的“贤文化”,是我们大力发扬和传承的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挖掘“贤文化”的丰富内涵,积极推进“贤文化”教育,既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把民族精神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的战略要求,更是传承地域文化和人文精神,为奉贤大发展提供坚强精神支撑的现实需要。

  为不同学子度身定制   4个学段全覆盖

  为了进一步发挥“贤文化”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理想信念等方面的教育导向作用,使“敬奉贤人、见贤思齐”成为学生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奉贤区教育局组织专门力量,发掘奉贤地方文化资源,历时一年半编写完成《奉贤“贤文化”教育读本》。读本涵盖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4个学段共6册,总计120余万字,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在首发式上看到,《奉贤“贤文化”教育读本》的编写充分考虑到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特点,以通俗的语言对“贤文化”进行解读。譬如,“幼儿版”读本图文并茂,以“了不起的奉贤人”、“丰收的农家田园”、“热闹的乡村节庆”等为主题,将幼儿生活中好吃、好看、好玩的事物都纳入内容范畴;“小学版”读本选编了52位贤人,重在挖掘“贤人”的优良品质;“初中版”读本以“文化遗产”、“历史事件”为主线,重在挖掘其蕴含的文化精神与厚重历史;“高中版”读本则从奉贤的现代文化、现代旅游等方面,对“贤文化”的内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

  陆建国说,奉贤区将以《奉贤“贤文化”教育读本》的出版为契机,深入开展“贤文化”教育进课堂、进家庭、进社区的活动,在学生中广泛开展“思贤、敬贤、育贤、践贤”活动,不断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并为奉贤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效的载体。

  据悉,“贤文化”教育论坛,以“新城崛起的文化自觉和自信”为主题。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奉贤区委书记时光辉等领导嘉宾出席并讲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