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科技大学谈本科招生 三个专业大类招生
2014-11-18 15:18:00
作者: 上海中学生报·高招周刊
  上海科技大学谈本科招生

  记者:有同学说,只要考进上科大都能被专业第一志愿录取,是这样吗?

  负责人:学校把学生兴趣放在第一位。2014级新生,我们全部满足专业第一志愿。

  上科大按理科实验班、生物科学实验班、电子信息科学实验班三个专业大类招生。新生不分专业,第一年为通识课程学习,理工科基础课为创新的“43221”模式,即4门数学+3门物理+2门化学+2门生物+1门工程课。无论将来选读物理还是计算机专业,上科大要求所有本科生必修跨学科课程,数、理、化、生加工程门门学,同时学习人文课程及选修课。

  大一学习结束后,学校为符合条件的学生提供一次换专业的机会。这时,学生通过1年对学校、对专业的了解,能更理性地选择专业。

  “1+2”导师组制助力学习

  记者:读者还关注入学后的学习,听说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导师?

  负责人:一流的师资队伍是人才培养的关键。和传统院校实施的导师制不同,“小规模、高水平”的办学理念也在目前上科大的导师制方面体现得淋漓尽致,准确来说是“1+2”的导师组制。我们通常由1名专职教授和2名特聘教授(中科院系统教授)组成导师团队,带6名学生;同时,上科大按照1∶10到1∶12的师生比,建立一支1000人的专任教师队伍,选聘500位常任教授及500位特聘教授。学校每位教师都承担教学任务,同时担任本科生导师。

  此外,学生宿舍每周都有新生导师入住,兼任导师的校领导也不例外,本学期开学第一周是党委书记、副校长入住。每位入住导师都要在楼里“挂牌亮相”——在一楼的公共信息栏张贴自己的研究方向、Email地址,以便随时接受学生上门咨询。

  报名提醒:把自荐信写具体

  记者:都说以史为鉴,在今年的报名中有没有需要提醒2015年考生的事宜?

  负责人:学生在网上填报申请时,需提交一封500字以内的自述信、1至2封800字以内的推荐信。推荐信可由校长、班主任、任课老师、甚至课外活动指导老师来写。特别要提醒考生:自述信、推荐信务必注意真实性,多使用反映自身特点、实际情况的具体文字,不用“该生表现优秀、尊敬师长,表现一贯良好……”的泛泛之谈。另外,考生还需准备高中阶段成绩单、上海市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单或证明材料,以及反映考生特长的相关材料,这些都将作为选拔的参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9 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