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中医药大学在重要英文期刊发表论文阐述我国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成果
2020-09-10 10:02:00
上海中医药大学
作者:

  上海中医药大学陈凯先院士和陈红专教授受邀共同撰写《中医药防治COVID-19》(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for combating COVID-19)的社论,日前在Frontiers of Medicine在线发表。

  陈红专教授团队撰写的综述《我国中西医协同防治新冠肺炎》(Combating COVID-19 with integrated traditional Chinese and Western medicine in China)作为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APSB)“抗疫专刊”【Research on Emerging COVID-19 (Target, Mechanism, and Therapeutics)】的开篇论文发表。

  上述社论和综述系统阐述了我国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科学内涵,基于中医药防治疫病理论与历史经验,从“病毒—环境—人”互作关系以及广谱抗病毒和宿主导向调控等药理学机制进行深入探讨,为未来新发突发传染病的中医药防治探索了一条可行的路径与方法,对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和中医药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

  此前,上海中医药大学受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邀请主持翻译了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中医药部分,与全球共享中国方案,获国内外同行高度评价。上海中医药大学主办期刊《上海中医药杂志》及时开设新冠肺炎专栏,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报》共发表中医药抗疫论文52篇,截至目前,在中国知网累计下载84883次,被引334次,其中42篇经上海中医药大学杂志社推荐成功入选世界卫生组织(WHO)的COVID-19数据库,与全球共享中医药防治新冠经验,助力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新冠疫情伊始,上海中医药大学积极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成立新型冠状病毒应急科研攻关领导小组,布局中医药防治COVID-19研究项目。先后获得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等项目支持。同时,上海中医药大学重点成立由陈红专教授为组长的中药应急攻关小组,陈凯先、林国强院士为指导,交叉科学研究院、创新中药研院、中药所和基础医学院PI团队发挥各自优势,协同攻关。借助网络药理学、转录组学、代谢组学、肠道微生物组学和药理学等前沿技术,系统开展国家方案中“清肺排毒汤”的物质基础和药理学研究;采用NanoBit技术开展抗病毒机制研究,首次揭示中药有效成分甘草酸等抑制SARS-CoV-2关键靶点S蛋白和ACE2互作的机制;开展国家方案中痰热清注射液(胶囊)和上海方案中荆银颗粒等中成药的有效成分防治新冠肺炎的药理学研究。上述相关成果陆续在国内外期刊发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1 15:2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16 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