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别样“夏令营” 回乡暑托成新上海人的新选择

http://shanghai.eol.cn/    新闻晨报  2012-08-01    

  “出门就可以看到一大片菜地,宝宝知道了丝瓜的花是什么颜色,看到了蝴蝶,还能在井边玩水……虽然晒黑了,但是每天乐呵呵的。 ”这个暑假,新上海人王女士把5岁的女儿妞妞送到了浙江农村老家,半个月过去,王女士本来还担心在上海出生的妞妞会不适应农村的生活,没想到上周末回老家一看,小家伙每天享受着农家乐的生活,几乎“乐不思沪”。本来为了解决暑托问题而无奈地把孩子送回老家,王女士没想到因此带给妞妞一个快乐的暑假。

  把孩子送回老家,有的能感受农家乐,有的能避开高温酷暑。记者采访发现,送孩子回乡暑托已成了不少新上海人的选择。

  保姆暑托班都难觅 心怀忐忑送女下乡

  谈起把女儿送回老家过暑假,王女士表示,一开始其实是个无奈的选择。王女士一家三口目前定居在上海,双方的老人在孩子上了幼儿园后,回了老家。平时妞妞白天上学,放学接送都由钟点工负责,晚上则由王女士和丈夫一起照看。

  但是,随着幼儿园放暑假,孩子放到哪里去马上成了王女士和丈夫的一块心病。找不到合适的全天保姆,放心的暑托班难觅,孩子太小又不可能一个人全天在家里,思前想后,一家人最后只能决定,送回老家由老辈代为照看。暑假开始一周后,王女士驱车将妞妞送回了浙江农村老家。

  王女士坦言,半个月前刚送孩子回去时,自己心情很是忐忑:村庄里跑前跑后无人管束的小猫小狗,房前空地边上的一口老井,门口菜地里随处可见蚊蝇昆虫……所有和城市里截然不同的生活环境和状态,都让她为女儿的健康、安全感到紧张。在向父母千叮咛万嘱咐、备下各种儿童常用药后,王女士顾虑重重地回到上海。

  田园生活别样乐趣 “不想回家想种菜”

  半个月来,尽管老人每天在电话里报平安,王女士仍然担心妞妞是否会水土不服。上周末,她按捺不住焦虑的情绪,回老家探视,一路上,她已经做好心理准备,如果女儿不适应老家的生活就接她回上海,并盘算着回沪后的暑托计划。

  没想到,王女士一下车,就看到了一幅之前从未见过的画面:妞妞跟着爷爷在地里掰玉米棒子,晒得黝黑的小胳膊,淌着汗的小脸,和一脸兴奋的表情。看到妈妈,妞妞一边欢呼,一边小主人般地向妈妈介绍起了自家的菜地:“妈妈,你看丝瓜花黄黄的,里面还住着七星瓢虫呢;这是豇豆的藤蔓,已经长得很长了;还有还有,黑色的大蝴蝶……”各种术语从妞妞口中蹦出来,让王女士惊喜不已——这可是平日里看再多自然书也得不到的效果。

  晚饭时间到了,王女士更是欣喜地看到,劳作了一天,平日里不爱吃饭的妞妞胃口大开,自己拿起小勺子得意地说“这是我种的空心菜,这是我种的玉米”,吃得很欢。一吃完晚饭,妞妞就嚷嚷着要把吃剩的肉骨头拿出门喂小狗。不一会儿,隔壁亲戚家的小朋友们来串门,拉着妞妞在门前的空地上玩起游戏。

  晚上,妞妞躺在井水擦过的凉席上,甜甜地睡着了。睡前,她告诉妈妈:“我不想回家,我还想种菜……”

  避暑“疗养”游山玩水 回乡暑托功能多

  王女士答应妞妞,让她完整地过完一个农家乐暑假,而后自己安心地回到了上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新上海人以及有亲戚在外地的上海人,选择把孩子送回老家或外地过暑假。蔡女士把儿子送到了贵州婆家,“那里夏天温度才20几度,我儿子这几天还穿长袖呢”。蔡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回家过暑假,不仅解决了暑托问题,还能顺带避暑。同时,接触一下当地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对于长期生活在大城市的孩子来说,也是一种新鲜的体验。也许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体验,每年暑假,孩子的作文总有写不完的话题。

  市民刘先生也把儿子送到了成都的亲戚家“寄宿”,平日里和表兄弟在一起嬉戏、学习,周末则到四川各地的名胜去游玩,一个月下来,儿子也大呼“不想回家”。“这样的‘暑托’比外面的夏令营要好,有玩伴而且更放心。”刘先生满意地说。

  张先生的孩子到山青水秀的广西乡村后,一个意外的收获是,因为天天呼吸新鲜空气,哮喘明显好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