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徐汇区学生:在暑托班2个月都不舍得走了
2011-08-30 09:17:00
作者:

  昨天,不少孩子围着凌云社区学校叶红副校长问:“在暑托班里呆了两个月,我们都不舍得走了,明年我们还能来吗?”这样的场景在徐汇区很多街道社区都出现了。暑假即将结束,孩子们却对假期生活恋恋不舍。盘点徐汇区中小学生的暑假生活,从中不难发现答案。

  一口气报5个兴趣班

  暑假里,不少孩子唉声叹气,父母报了两三个学科辅导班,暑假和平时没什么两样,我们有兴趣的事都做不了;还有的双职工父母很烦恼:孩子太小,不敢把他一个人放在家里,也不能带着上班,真不知道送哪去?

  针对这一状况,徐汇区一些社区开办了暑托班,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凌云街道的暑托班开办了整整两个月,招收幼儿园大班到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从上午8点半到下午4点半,社区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给他们安排了丰富的活动。“今年办了游泳班,还有学街舞,孩子们乐坏了。”凌云社区学校常务副校长叶红说,暑托班开了一个多月,通过家长口口相传,不断有人要求“插班”。

  不少社区老师说,到了暑假,家长都希望开英语、数学班等,但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是兴趣班。龙华街道社区学校开出了36个兴趣班,葫芦丝、摄影沙龙、绘画、剪纸等,涉及艺术、科学、体育等多个领域,两个月来有2000多个孩子报名参加。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晨蔚说,每个孩子至少都要报一两个班,还有的孩子一口气就报五六个班,问他们累不累,他们说“有兴趣一点也不累”。

  流动儿童的别样假期

  每年暑假,外来务工者子女的去向成了问题,很多孩子就在父母摊头玩耍、做作业。徐汇区特别关注这些流动儿童的假期生活,让他们拥有快乐难忘的假期。

  长桥街道和上海中学联手推出夏令营,体职院附小、长桥二小的40多名外来务工者子女,跟着上海中学的大哥哥、大姐姐搞活动。上海中学王玮琦老师开了知识课《生产的秘密》,面包是怎么制作的、自行车又是如何结构的,一个个有趣的问题使孩子们长了见识;蔡珏老师的《与神话华丽邂逅》,从神话人物到传说,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长桥二小学生胡辉的母亲说,孩子暑假有去处,安全有保障,又学了知识,玩得很快乐。

  湖南街道社区学校联手上海公安博物馆,组织40多名外来务工者子女走进警营,参加小特警自我保护夏令营。孩子们跟着特警叔叔学习搏击术、枪支拆卸、试穿防弹服……大家流连忘返,相约明年再聚首。

  首开微博听童声

  以往暑假,上海的很多社区教师总有遗憾:社区活动做得丰富多彩,但是来玩的孩子却很少。今年暑假,徐汇区行动得特别早。从3月份起,区文明办就召开了准备会,各个街道制作了详细的“活动单”,通过居委会送到孩子们的手中。暑假还没开始,许多街道、社区的电话都被打爆了,家长们纷纷提前报名“占位”。

  如今流行的微博也成了社区和孩子联系的纽带。徐汇区在全市率先开通未成年人暑期微博,老师们耐心听取孩子们意见。活动还没开始,很多小朋友上网提建议:“能多安排些游戏吗”,“多举办些让我们动手制作的活动吧”……不少孩子还在微博留下活动感言。漕河泾街道还专门开办社区教育网,开辟未成年人版块,提前预告活动,和社区中小学生沟通。社区老师富苹说:“让孩子们设计、参与活动全过程,会有不一样的体验。”

  全社会打造“营养餐”

  每年暑假,社区都要挑起大梁,为孩子们精心安排活动。今年暑假,徐汇区的街道社区出现了更多人的身影:有大学生志愿者,有公安博物馆等教育基地的老师们。此外,还有很多企业参与举办的公益活动。

  一到暑假,很多人总会抱怨:孩子们没地方玩。有了这些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孩子们可玩的地方多了,可学的场所多了,假期生活视野更开阔,活动领域更宽广,孩子们乐在其中,家长们交口称赞。如果将暑假生活比喻成一道美食,烹饪者不仅只是家长和学校老师,全社会一起打造,才能为孩子们送上更为全面的“营养餐”:不只是单一枯燥的写作业、参加培训班等,而是有所乐、有所学的各类活动。

  在徐汇区,很多品牌活动一做就是5年、10年,培养了不少“粉丝”,并且年年改进,不断升级。看来,暑期“营养餐”的调制除了精心,还需要坚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