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沪义务教育实行“禁证” 教委建议家长择校要理性

http://shanghai.eol.cn/    新闻晨报  2012-02-14    

  如今上海市义务阶段公办学校是划片就近入学,每年学校都会在规定时间内向社会公布具体就近入学的划片范围和报名时间,学生免试就近入学;而民办学校从去年起已经尝试网上报名。据悉,今年民办学校在招生过程中,将全部采取网上报名,主要是一些学生的基本信息,学校在此基础上组织面谈,最终确定录取学生。

  [公办篇]

  校长释疑:对口生源或微调

  公办学校一般实行按照地段招收学生的政策,于是学区房自然就顺势“水涨船高”了,所以不少家长在决定让孩子上公办学校后,哪些房源可以对口自己心仪的学校是他们最大的困惑,其次他们的担心还在于每年学区房是否会进行调整,去年所在小区如果属于学校的学区房,那今年或者今后还会不会一如既往地算作这所学校的“学区房”呢?

  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校长盛裴表示,对于自己所在地段是否属于学校招生范围,家长可以关注相关教育网站,一般招生政策会在4月份先后发布。对于地段生,教委也许会根据区域内学生数量以及学校的招生人数进行微调。

  格致初级中学校长王珏表示,公办初中招生比较简单,对口生源对口入学。格致初级中学还开设有特长班,这个班级是针对艺体类特长生的,比如女子排球、射击等。今年特长班的招生人数在15名左右。相比起普通班级,特长班主要关注孩子的特长,想进入这个班级的学生首先需要获得相关部门的鉴定确定其为特长生,然后报名,学校会再根据项目需要对学生进行测试和选拔。王珏说,在招生前,学校会到小学了解情况,了解哪些小学开设有类似的特长项目,并张贴招生通知。

  对于黄浦区和卢湾区合并后可能出现的招生政策上的变动,黄浦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通知,具体的招生政策要等到3月份市招生政策出台后才会讨论决定。

  教委建议:家门口有好学校家长应理性选择

  家长盲目参加考证和竞赛活动,期望利用考证证书和竞赛成绩择校,是不是说明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对此,市教委表示,无论是PISA测试,还是教育部教育质量监测都表明,上海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均衡化程度在国内外都名列前茅。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政府能做的仅仅是人、财、物资源的均衡配置。不同学校和教师,服务的水平和质量会有差异。“但对公办学校,将继续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不断提升教育质量。”“有些家长的择校是盲目的,觉得别人都去上民办了,以后小孩会竞争不利的,所以让小孩拼命、吃苦往民办学校这条路上赶。其实,部分人挑选民办小学并不是说明公办学校质量差。”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能盲目地拿公办学校的平均成绩与民办学校的平均成绩比,因为民办学校是挑选生源的,公办学校是就近入学的。“很多公办学校,课程的设置非常适合小孩的需求,教育质量也非常好。我们一直在健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也请家长能正确科学评价学校的教育质量。”

  据悉,上海去年启动“新优质学校推进项目”,重新诠释“好学校”的定义——新优质学校,不是把分数成绩作为评价好坏的唯一标准,而是要关注学生的内在需求,满足学生的多样化发展。首批亮相的25所“新优质学校”,都是不挑生源、也没有深厚文化积淀的普通学校。这些学校尽管招收的学生大多是随迁子女和周边社区就近入学的孩子,但在教学改革中,以学生为本,不断探索,办学水平明显提升。比如,三门中学特别关注落后的“三分之一”学生,闸北实验中学用艺术点燃孩子的自信,上海实验学校东校通过家校合作推进课程改革。家长是否该改变一下观念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