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进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大类招生之"电子信息类"
2022-04-25 15:0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电子信息类

电子信息类专业包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广播电视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六个本科专业。第一学年末进行专业分流。分流时,学生依据本人意愿填满所在大类中的所有本科专业,学院按照分流成绩从高到低排序,依据各专业分流名额以及学生填报志愿的顺序分流到各专业。

专业名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四年制本科工学学士

专业特点: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综合运用和持续更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对计算机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提出创新的、智能的、优化的解决方案,具有团队合作和团队管理能力,能够主动适应信息技术行业快速发展需求的计算机应用领域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专业采取开放办学模式,实现高校、企业和社会教育资源的优势互补,倡导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注重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聚焦智能媒体计算、物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游戏与AR等行业能力的培养。

主要课程:

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与结构、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离散数学、算法与数据结构、编译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虚拟现实技术、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移动应用开发、Web信息管理系统等理论课程及实践教学环节。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信息、金融、商业、制造、电信和教育等领域,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设计开发与运维、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及人工智能应用开发等工作,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专业名称:自动化

四年制本科工学学士

专业特点:

本专业为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2020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同年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主要以自动化专业技术理论为基础,研究智能控制系统的设计、分析、综合及应用,强调先进信息技术与自动化技术相结合、控制器件与系统集成相结合、硬件与软件相结合的特点,注重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分析和设计自动化系统、人工智能系统和机器人控制系统等相关领域的解决方案,具有软件与硬件设计、技术开发、系统集成、工程设计与实施、组织管理等能力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坚持以产业发展对人才需求为导向、以产学研战略联盟为平台,坚持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办学之路。

主要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自动控制理论、现代控制理论、检测与转换技术、电机及拖动基础、单片微机应用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现代电力电子学、电力拖动自控系统、过程控制系统、集散控制系统、人工智能基础等核心课程及实践教学环节。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至设计院、科研院所和企业,从事自动化系统的设计、开发、集成和研究工作,也可至企事业单位,从事自动化系统的调试、维护、优化、管理和销售等工作。

专业名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四年制本科工学学士

专业特点:

本专业学习电气工程领域的理论、方法及工程应用,包括设计、运行、控制、通信以及智能信息处理等方面的知识。课程体系注重素质教育,强调强电与弱电相结合、元件与系统相结合、传统与新兴相结合、实体与虚拟相结合,培养适应现代化电气工程领域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本专业聚焦智能电网、城市供电、新能源发电等方向,注重与计算机、自动化、电子信息等其它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强调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着力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知识,以及较强的工程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具有能够分析和解决电网运行、电气装备运行与控制、智能电网、新能源发电等相关领域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主要课程:

电路、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信号与系统、电机学、单片微机应用技术、自动控制理论、电力系统分析、继电保护原理、发电厂电气工程、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技术、高电压技术、可再生能源发电与储能技术、新能源系统运行与分析、供配电技术等理论课程及实践教学环节。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发输电和供配电系统、智能电网、新能源发电等方面的电气运行管理、设计和科研开发工作;可从事电气工程自动化系统与装置的软件与硬件设计、技术开发、系统集成、工程设计与实施、组织管理等工作;可从事现代城市建筑的电气设计、智能化楼宇电气系统的运行、维护、管理、电气施工与监理等工作。

专业名称:广播电视工程

四年制本科工学学士

专业特点:

本专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同时该专业与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Edinburgh Napier University)的“3+1”双学士学位项目,满足学分要求的学生毕业可同时获得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及爱丁堡龙比亚大学的学位证书。专业立足于广播电视关键技术,面向当代网络视频新媒体技术领域,注重新产业所需要的视音频处理、云计算服务、数字媒体、人工智能等知识的交叉融合,以信息通信和嵌入式开发为支撑,强化数字电视技术和网络视音频技术等专业技能的培养。

主要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工程导论、人工智能基础、嵌入式系统、自动控制理论、可编程器件应用、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信息论与编码原理、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网络、数字视频处理、数字电视系统、广电网体系与架构、智能终端软件开发、路由与交换、无线通信、语音信号处理、网络流媒体、数字内容安全、计算机视觉、虚拟和增强现实技术等理论课程及实践教学环节。

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到广播电视产业、信息产业、邮电、交通等机构从事通信技术和电子技术的科研、教学和工程技术工作。

专业名称: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四年制本科工学学士

专业特点:

本专业遵循学校建设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的办学理念,以产学研战略联盟为平台,坚持学科链、专业链对接产业链的办学模式,依托上海现代产业,主动服务地区经济的办学宗旨,以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秉承“Computer+X”的复合人才培养理念,坚持“理论学习+工程训练+新技术应用”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统计学、智能科学等相关专业的交叉融合,培养具有合格的个人素质和职业素养,良好科学素养,系统掌握大数据分析基础理论知识,熟悉大数据分析的基本流程与主要工具,能够在教育科研、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大数据科研、开发与分析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数据科学与分析、应用统计学、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数据挖掘与分析、数据采集与可视化分析、大数据基础平台、云计算与虚拟化技术、面对对象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软件工程、计算机视觉、JAVA程序设计、商业智能、R语言编程、移动应用开发、机器学习、并行与分布式计算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能够熟练掌握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与应用的技术与核心技能,是具备较强实践和创新能力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可从事金融、商业、制造、电信和教育等领域的工作,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专业名称:人工智能

四年制本科工学学士

专业特点:

本专业培养适合国家人工智能领域发展需要的掌握人工智能理论与工程技术的专门人才,要求具有扎实的数学、计算机及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基础,掌握人工智能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尤其是机器学习的理论和方法、深度学习框架、工具与实践平台、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语音处理与识别技术、视觉智能处理技术等国际人工智能专业领域最前沿的理论方法,具备分析、解决复杂人工智能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跟踪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的新理论、新知识和新技术,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人工智能领域的复合型高级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

Python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机器学习、模式识别、深度学习、强化学习、数字图像处理、群体智能基础、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技术、数据科学与分析、虚拟现实技术、机器人技术等理论课程及实践教学环节。

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到信息产业、通信、交通等行业企业从事信息处理技术、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科研、教学和工程技术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