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受邀出席2022长三角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
2022-11-29 10:2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127日,由教育部和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2长三角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在上海开幕。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郑惠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上海市崇明区委书记缪京,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图灵奖得主、美国科学院/工程院/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约翰·霍普克罗夫特,中德友好协会、德国教育与科学技术促进会、中国德国商会负责人及二十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家代表共同出席。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中德友好协会会长史明德等嘉宾通过视频方式致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副校长夏春明受邀出席开幕式及相关活动。


  2022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教育部携手长三角地方政府、高校、中德商会及驻华德资企业等多方共建了中德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开幕式上进行了联合体秘书处和示范基地的揭牌仪式并发布了行动计划。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研究型大学和职业院校代表被授予“中德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示范基地”称号。市教委主任王平,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共同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德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示范基地揭牌。基地未来建设也将聚焦准确把握新一轮信息技术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进一步加强学校对外开放,深化中德国际合作,发挥好中德友好协会、中国德国商会及中德产教融合研究院的资源优势,实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孵化和人才聚集的效应,推动中德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的发展和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示范高校的创建。


  在主题为“产学合作策略、实践、挑战与未来”的圆桌论坛上。夏春明副校长受邀作了《传承“产学合作”基因,打造产教融合应用典范》主旨发言,并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介绍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合作教育的历史积淀与传承发展以及在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和构建“产教融合命运共同体”的探索与实践。他以现代产业学院和“微专业”建设为例,深刻解读了学校在推动合作教育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有效举措。


  据悉,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是有关省、区、市搭台,各国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共同参与的大型系列会议,有力推动了国际国内各方产学研用融合发展。2022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在八地举办,在北京、上海、江西三地设主会场并举办开幕式,崇明岛还被设为永久会址。长三角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的系列分会场研讨活动则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等地18个分会场举行,涉及绿色低碳、智能制造、新材料、信息、农业、气候、生命、脑科学等多个领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1-06 17:55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9-26 14:27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08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