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温度、更有力度”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柯勤飞激励青年学子做应用创新的卓越工程师
2022-11-26 12:11: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历史激荡青春,青春创造历史。伴随着党的二十大的胜利闭幕,站在民族复兴征程的新起点之上,当代青年要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回应伟大时代的盛情邀约……”11月25日下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面向2022级全体新生激情开讲,这既是一场学校“百名书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会,更是一堂特殊而生动“思政第一课”。


  “教育不是灌输,是熏陶、是引导。”校长把铸魂育人与青年时代担当结合起来,娓娓道来,殷殷期许,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温度、深度和力量”走进课堂,鼓励青年学子感悟思想伟力,砥砺使命担当,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踔厉奋发二十大,擎画复兴新蓝图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柯勤飞围绕“团结”“奋斗”“创新”三个关键词,就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非凡成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等方面与广大青年展开了学习交流。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一起统筹部署、系统谋划。”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内容,柯勤飞进行了详细讲解,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与青年学子息息相关。“在国家科技实力显著提升的今天,青年人要勇于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奋力投身科技报国事业。”


  高等教育新使命,科教兴国新征程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率先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柯勤飞引用大量数据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的规模和类型、服务与效能以及质量与水平,生动指出过去十年的成就和发展已经为我们实现教育强国打下了重要基础,中国高等教育进入世界高等教育第一方阵,一些发展领域进入了世界一流水平。

  “民族伟大复兴,高等教育何以强国?”“经济转型升级,高等教育何以引领?”“大国世纪博弈,高等教育何以参与?”“审视自身情况,高等教育何以自强?”柯勤飞连用“四个何以”向同学们抛出疑问,深刻分析高等教育作为关键推动力、主要贡献者和重要发源地的战略作用,引领青年学子找准定位、认真思考如何主动作为担负时代重任。

  应用创新无止境,再创上应新荣光

  “作为全国第一所以‘应用技术’命名的上海市重点建设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近年来,学校紧密对接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入选上海高水平地方大学重点建设单位,连续四年在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同类型高校中排名第一,获批中国唯一的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柯勤飞深情讲述这些成绩的背后,正是上人对“培养高水平应用创新型人才”和“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坚守与探索。

  “未来的工程师应具备哪些能力?”柯勤飞从大学精神中的“厚德”和“精技”两个角度分析切入,强调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未来工程师关键能力,构建了“爱科技”“六融合”“双协同”卓越引领的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大批科技领军人才、优秀企业家、卓越工程师等国之栋梁、社会精英,铸就了“卓而独特,越而胜己”的价值品格。“新时代上应青年要努力成为具有理想信念、家国情怀、过硬本领、责任担当的卓越工程师。”

  “你们的人生坐标跟强国复兴梦的时间刻度高度吻合,希望同学们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授课结束之际,柯勤飞勉励年轻学子们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厚德精技、砥砺知行,以坚定信仰引领行动自觉,以主动应变追求卓越发展,以青春之光勇担时代重任!

  一个半小时的“思政第一课”振奋鼓舞,深刻思考、宏阔的视野、深切期望在全体新生心中引发热烈反响。“今天的思政课给我最大的感触是‘使命感’。”机械工程学院本科新生庄鑫说:作为上应青年,我会将‘爱科技’理念融入今后的学习中,主动自主学习,激发创新能力,不畏艰难、敢于突破,立志做为国底气的卓越工程师。

  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新生何舒蕾同样深受鼓舞:“校长的授课让我更加坚定深耕科技创新的信心和决心,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在国家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的进程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挥洒青春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8-24 14:56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7-18 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