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3年香港地区大学内地招生新闻发布会成功举办
2022-12-16 16:22: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21215日,由高等院校上海展示会组委会主办的2023年香港地区大学内地招生新闻发布会成功举办。来自香港地区的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等高校为考生和家长对报考香港高校的疑问进行了细心的解答,以实际行动欢迎考生报考香港地区的大学。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历程

  1998香港高校委托内地校代招,共同培养的招生录取模式。到2003年,教育部允许香港高校在内地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6省市自主招生。再到2005年,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参加全国高考一填报志愿方式招生录取,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岭南大学和香港教育学院(现名 “香港教育大学)采用独立招生的方式,按各校的标准取学生。2006年,港校在内地招生省份增加到20个。2007年、2008年,内地考生报考香港高校达到高峰,其中香港大学每年报名人数超过万人,香港高校也是内地状元和高考高分同学的热门之选。2012年香港高校学制从3年制变为4年制,完全与内地学制全面接轨,充分体现了香港与内地的融合。

  20181119日教育部宣布拥有学士或学士以上学位授予权的香港高等学校20所,名单如下:

  明爱专上学院,明德学院,东华学院,恒生管理大学(现名香港恒生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公开大学(现名香港都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学院,香港教育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演艺学院,香港树仁大学,珠海学院,香港岭南大学港专学院,能仁专上学院,宏恩基督教学院。

  其中东华学院、香港岭南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都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树仁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学院、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香港演艺学院、香港恒生大学、珠海学院15所高校目前可面向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招收本科及以上学生。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两所高校按照内地普通高校招生有关要求,实行远程网上录取,参加提前批次录取。招办统一公布招生计划、统一提供考生网上填报志愿系统。

  香港其他13所高校实行单独招生,申请人直接向各香港地区高校申请报名,由各校直接组织考生进行笔试和面试,由院校根据考生高考成绩、笔试和面试成绩择优录取。

  凡被香港地区高校录取的学生,凭香港地区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和香港入境事务处签发的进入许可证到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办理因私赴港手续。学生在香港期间,其内地户口不予注销。学生毕业后,自主选择就业。在香港学习、工作、居住满六年,可获得香港永久居住权。

  学生赴香港地区高校就读期间,应遵守所在地的法律和学校的规章制度。

  2022年招生录取情况

  在最新发布的2023QS世界大学排名中,中国香港有9所高校进入榜单,其中进入全球前50的有3所,进入前100的有5所。作为东西方文化的交汇地区,香港独特的地缘优势既保留了中国的文化特色,又融合了西方教育体制的优势。对于内地学生来说,香港在教育质量、求学性价比、求学距离等方面,更是具备难以比拟的独特优势。

  至于内地生在港就读本科课程的费用,各所高校收费不一,由每年16万港元至18万港元不等,而住宿和生活费另外计算。多所院校均有奖学金供内地生申请。

  2022年内地生申请人数较去年均有较大增加。其中,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录取形式为内地高考提前批招生。另外,香港大学今年收到超过15,000名内地生以高考和其他考试成绩申请报读港大,有超过40个专业面向全国招生,人数较去年显著上升,而学生的成绩及其学术表现较往年亦有所提升。港大招生秉持多元选拔的原则,不设置分数线,择优录取。香港大学内地本科毕业生进修院校包括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等顶尖名校,就业企业包括高盛集团、摩根大通、阿里巴巴、腾讯等。

  通过全国统一招生计划的香港中文大学,2022 年在内地 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共录取了316名内地高考生,录取最多的省份依次是:北京和江苏位列第一(20名)、广东位列第二(18名)、山东和四川位列第三(16名)、上海、浙江、河南、湖北、湖南持平(14名)。

  香港中文大学2021年度毕业的内地生大部分选择进一步提升学历,留港继续升学40%,海外深造35%,内地进修3%,返回内地工作12%,留港工作10%

  香港中文大学设有「全额奖学金」、「全免学费奖学金」、「本科入学奖学金」、「多元卓越优才奖学金」四种。「全额奖学金」学生将获发相等于攻读四年本科课程的学费,以及每年45,000港元住宿及生活津贴;「免学费奖学金」学生则可获发相等于攻读四年本科课程的学费;「本科入学奖学金」学生可获发相等于攻读四年本科课程的一半学费,另一万港元生活津贴,四年共三十万港元。「多元卓越优才奖学金」录取高考生若在高中期间获得全国性竞赛活动一等奖,可获颁奖学金五万港元。录取学生中,获颁奖学金约占21%

  同样是通过全国统一招生计划的香港城市大学,2022 年则在内地 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共录取了 220 名内地高考生,录取最多的省份依次是:北京(17名)、广东(16名)、上海(14名)、浙江(13名)

  香港城市大学2022年内地毕业生中约有60%的毕业生,受雇于各大公司,其中包括亚马逊,谷歌,微软,摩根士丹利,德勤,花旗银行,恒生银行等;约30%的毕业生于世界知名大学继续学业攻读硕博,其中包括康奈尔大学,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约有1%的毕业生会选择创业。

  为鼓励和吸引内地优秀学子来城大就读,城大特设立奖学金计划。奖学金计划向所有符合资格的申请人开放。高考成绩特别优异、报读城大并获取录者,在入读时可获城大颁发不同种类和数额的奖学金。其中入门奖学金类别有:学费全免奖学金及全国奥赛、国际竞赛获奖者奖学金。

  香港科技大学收到的内地生申请人数,较去年也有显著上升,招生人数方面2020年至2022年入读科大本科课程的内地高考生约190人。没有省市名额或文理科上限,以择优方式录取。香港科技大学提供丰厚的入学奖学金以嘉许和鼓励高考成绩及面试表现出色的学生。香港科大将根据学生的综合表现提供不同的奖学金安排,从定额、半费、到全费、连生活费等,学生最高可获全期奖学金连学费和生活津贴。

  香港都会大学2022年内地生申请人数1170,内地生录取人数125名,

  录取最多的省份依次是:广东(34名)、山东(20名)、浙江(12名)。

  2022年共有37名内地新生获颁总计192万港币入学奖学金,其中获8万等级奖学金共11人,获4万等级奖学金共26人。若同学在后续学习中成绩持续保持优良并达到大学奖学金标准,每年均可获颁以上额度奖学金。

  2021年内地毕业生中约10%选择继续深造,75%选择就业,另有15%考虑创业或其他选择。就业领域以工商业最多,社区及社会服务业和教育机构次之,也有部分进入政府部门。

  香港东华学院2022 内地生申请人数共计90人。东华大学本科就业率较2021年有上升。设有助学金、应用老人入学在学助学金、汇丰职业教育奖学金等;其中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自资专上奖学金计划包含了卓越表现奖学金、展毅奖学金、最佳进步奖、才艺发展奖学金以及外展体验奖。

  香港理工大学20222023学年包括内地生及国际生在内的非本地学生报读情况理想,录取学生人数较去年略有增加。理大专业设置较为齐全,录取占比较高,为内地应届高考生设立了入学奖学金。申请人如在应届高考成绩优异,或在个别课程的申请人中成绩优秀,并符合本校的要求,可获得理大、个别学系、政府或捐赠人士所提供的入学奖学金,金额最高为相等于攻读本科课程正常修业期内的学费以及每年50,000港元的生活津贴。

  香港浸会大学今年自主招收内地高考生的申请人数超过3,700人,获取录的学生超过160人,亦较去年110多人增加约45%。香港岭南大学今年共收到近2000名内地高考生报名入读资助大学学位课程,较去年多六成;最终录取约50名内地高考生,比去年增收约24%。香港教育大学今年内地生的申请数目较去年增加,录取人数与去年相若。

  香港良好的学习环境

  全球声誉和国际化教学是香港高校吸引考生的两大砝码。良好的教学环境、优质的资源和师资力量,国际化教学更是为今后申请去国外名牌大学留学奠定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5-20 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