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端相见!国际商务外语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2022-07-20 17:34:00
上经贸大国际商务外语学院
作者:

  7月14日,国际商务外语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云端举行,来自全国68所高校的95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今年的夏令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挂职)翟莉、国际商务外语学院领导班子、学位点负责人、专业主任、导师代表和研究生辅导员出席了开营式。

  翟莉代表研究生院向夏令营开幕表示祝贺,她指出,国际商务外语学院是学校最早举办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研究生培养单位,今年,国际商务外语学院上下齐心协力,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了夏令营的顺利开展。她简要介绍了学校的研究生教育状况,重点说明了2023年研究生推免招生政策。

  国际商务外语学院院长温建平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外语学科的建设现状及人才培养的成效与特色。她指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立足学校财经类办学特色,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需要,经过多年的建设,已经发展成一个积淀深厚、特色鲜明的学科。她还着重介绍了学院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举措。

  院学工办主任、研究生辅导员程栋老师介绍了研究生奖助学金、国际交流、住宿生活条件及近三年研究生就业情况。

  开幕式由国际商务外语学院副院长(挂职)郭义主持。

  随后,学位点负责人吴朋、范连义、金镜玉、周小进、陈路详细介绍了学位点的师资力量、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特色等内容。各学位点还组织导师对营员进行了气氛轻松、形式灵活的专业素质考察。经过导师组考察与讨论,秦雅楠、范嘉欣、蔡家璇、张泽源、刘璐等30位同学脱颖而出,荣获“优秀营员”称号。

  作为优秀大学生学术交流平台,夏令营特邀了骨干教师徐东风副教授、蔡雨阳教授、陈豪副教授为营员们作了3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徐东风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口译实践与教学经验,阐述了如何成为一名成功的职业译员。

  蔡雨阳老师首先解释了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的差别,然后以个人的学术研究为案例,讲述了如何进行应用语言学研究。

  陈豪老师结合个人经历,分享了自己从事文学研究的体会,并介绍了文学研究的前沿方法。

  在“学长分享”环节,2019级应届毕业生章艺宁(英语口译)、张颖(法语语言文学),2020级在校生杨妍(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高绮(英语笔译)先后进行了分享。四位同学全面分享了考研择校、复习备考、专业学习、学术研究、职业规划等方面的心得和体会。

  “名师讲座”和“学长分享”分别由副院长(挂职)雷春林、商务英语专业主任夏蓓蓓主持。

  闭营式上,温建平宣读了“优秀营员”名单。冯嘉怡、杨洋、于天舒、丁子涵、傅腾霄等10位同学作为“优秀营员”代表发言,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参加夏令营的收获,表示自己通过此次活动,最大收获是开阔了学术视野,结识了上经贸大国际商务外语学院优秀的师资团队和研究生同学。

  最后,国际商务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峰致闭幕辞,他指出,国际商务外语学院在学界和社会享有的良好口碑,来自学院一丝不苟的教风和脚踏实地的学风。祝愿营员们尽早锁定目标学校,自强不息,奋斗不止,顺利实现自己的梦想。

  国际商务外语学院自2019年举办第一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报名人数稳步增加,社会影响逐年扩大,在研究生招生宣传、优秀生源选拔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近年来10余名夏令营营员通过推免或研究生入学考试顺利进入我校学习。

  附:2022年“优秀营员”名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