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五个聚力”打好疫情之下就业突围战
2022-07-18 13:29: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据教育部统计,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超千万,达到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疫情突袭,让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更加严峻复杂的形势。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科学研判就业形势,主动创新工作举措,以“五个聚力”探索疫情防控下的“云”就业工作新模式,筑牢“云拓岗-云求职-云招聘-云指导-云服务”核心堡垒,全力推进2022届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聚力全员就业育人,书记校长带头“云拓岗”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为更好地服务疫情期的毕业生就业,多次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推进会”,分析研判就业形势,从全体校领导到各二级学院书记院长、职能处室负责人以及毕业班辅导员,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以及上海高校就业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落实学校毕业生就业各项部署,举全校之力推进就业工作。

  根据教育部以及上海市2022年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学校迅速出台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的通知》。校党委书记郭庆松、校长柯勤飞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带头访企拓岗,先后线上拜访了中建八局、东方美谷企业集团、碳谷绿湾产业园、上海建工集团等多家优质企业,化身“首席推荐官”,云端直播促就业。截至目前,书记、校长已开展了20余场访企拓岗促就业线上专场活动,为毕业生带来200余家用人单位的招聘岗位,众多优秀毕业生在此期间收获了心仪的offer

  校领导班子全员推进,通过访企拓岗促就业专场活动,向行业企业介绍学校人才培养特色、学科专业优势、毕业生技能等,搭建校企双方常态化交流互访机制和产教融合、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的人才供需平台。

  聚力核心素养培育,“云求职”实力硬核

  对接上海“美丽健康”产业、“上海制造”和“上海文化”品牌等行业发展需求,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聚焦未来工程师关键能力,着力构建“爱科技”“六融合”“双协同”卓越引领的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依托校内外各类专业实践和创新创业平台,以学科建设为就业内核驱动,为提升学生求职能力提供可持续发展动力。

  依托上海高校就业与创业工作基地以及上海市高校A级创业指导站,学校定期组织各类求职能力提升训练营与创业营活动,通过求职模拟大赛与创新创业竞赛等,赋能毕业生“云求职”的硬核能力。

  作为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学校毕业生精准对接新形势下的就业市场,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机械与工程学院敬龙同学在春季校招中斩获中铁建工、上海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航天八院、上海光色智能科技等9家大型企业的offer; 经济与管理学院潘若颖同学“逢招必过”,获得中国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以及兴业银行4家银行以及2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录用通知。

  聚力岗位资源精准供给,“云招聘”畅通渠道

  针对疫情期间的招聘特点,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精心构筑“校级-区域-企业-行业”四维一体的就业市场格局,释放线上校园招聘活力。开展“春风度玉门,就业零距离”2022年春季网络招聘会,1200余家企业参与云招聘,发布线上岗位19000余个,需求人次35000人次。发布《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公布学校最新招聘方案,主动对接重点区域人社部门、联合各重点企业,相继开展临港-漕河泾开发区、上海化工区、外高桥保税区、上海正大集团、上海医药集团等空中双选会、企业线上宣讲会200余场。

  根据Z世代”青年学生的思想特点与行为模式,为了让就业“触屏可及”,学校先后开展了14“直播带岗”系列活动,学生处处长和各学院院长、书记纷纷走进直播间化身“带岗主播”,为毕业生们介绍优质企业的就业岗位。直播带岗由各学院轮流主办,每场面向全校毕业生开放,资源共享,信息互传,效益实现最大化。

  聚力求职个性化辅导,“云指导”强化引领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注重强化就业课程辅导和就业指导,教师通过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展《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授课及课程答疑,通过加强课程的过程化管理和考核,提升学生课堂参与度,丰富学生对就业指导课程的体验度。

  面对毕业生的就业疑点和难点,在不断优化“一生一档”和“一生一策”的基础上,学校就业信息服务网上开通“一对一”线上预约“职业生涯咨询”板块,针对学生个性化的求职问题开展精准线上辅导,学生与生涯咨询师进行 “云互动”。通过咨询师在线上对学生求职信息搜集、简历指导、面试指导等方面进行答疑解惑,有针对性提升学生的求职技巧和竞争力。

 

  学校连续三年主办上海高校就业创业微格教学大赛,打造出一批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的就业创业指导微课,让学生在指尖获得个性化课程指导。同时,作为学校课程思政的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就业创业教学团队编制了《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把解决就业实际问题和解决学生思想问题结合起来,把学生步入社会就业同服务祖国建设联系起来,引导学生把爱国情与强国志转化为报国行,主动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聚力就业人性化服务,“云服务”暖心护航

  疫情期间校园封闭管理,三方协议怎么签?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第一时间发布《网签流程详解》《防疫期间签约工作说明》,既保障就业线下办理“天天办”不停歇;又大力推广线上签约模式,简化签约流程。辅导员老师们与学生“一对一”交流,详细讲解网签流程,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迅速投入到“云就业”“云签约”队伍。截止当前,学校4000余名毕业生顺利办理就业手续。

 

  充分对接国家24365”平台就业资源,学校就业“云资讯”一键式获取,让学生第一时间了解就业最新讯息。升级和开通“就业微新闻”“上应就业”视频号,设立《就业云招聘》《就业云宣讲》《就创政策解读》《就业菁英》《就业微课堂》等18个新闻专栏,实现就业新闻日日读、就业岗位天天送、就业数据周周报、就业知识日日学、就业难点时时清。3月至今,学校累计发布就业微新闻300余条,浏览量10万余次,有力推进了2022届毕业生云端就业。

  就业工作作为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关系社会稳定、民生福祉。面对疫情“大考”,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用行动完善“答卷”,把困难化作第一机遇,全力以赴、奋力打好疫情下的就业突围战,截至目前,毕业生90%以上的毕业生已落实了就业去向,落实率高于上海市高校及同类高校10余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7-07 11:01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3 17:39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07 12: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2-21 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