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香港城市大学-复旦大学DBA解读 | 如何看GDP 5%增长目标下的中国经济未来?
2023-04-04 16:54:00
作者: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期国家在开局起步之年的创新举措和相关安排部署不可谓不丰富。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一点变化是:《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在5%左右,相比于去年的5.5%,继续有所下调。

  当全年经济发展的主基调已定,5% GDP目标定位到底算高还是低?背后有何深意与考量?中国经济的未来又将去向何方?其中透露出的信号引人深思。

  5%GDP预期目标,中国经济大概率迎来修复式行情

  正确认识一个事物,往往离不开参照物。而正确理解5%GDP目标定位,则有必要从预期目标值和实际增长值两个维度来进行对比参考。

  从预期目标值的角度来说,近五年GDP预计目标值分别为6.5%左右、6%-6.5%、不设定、6%以上、5.5%左右,整体呈现震荡下行态势。2023年GDP增长预期目标在5%左右,显然是对这一趋势的延续,与近些年国民经济持续放缓的发展现实相符,也暗含着国家从重视经济发展增速向重视经济发展质量转变的坚定态度。

  从实际增长值来看,近五年分别为6.6%、6.1%、2.3%、8.1%、3.0%,其中近三年主要受到新冠疫情的反复冲击以及国际环境不确定性的困扰,GDP增速波动有所加大。事实上,去年我国国民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严峻考验,再叠加地缘政治风波引发的全球经济动荡,尽管距离预期目标存在较大差距,但3%实际增速的取得已经殊为不易。

  公开数据显示,经济体量最大的美国去年实际GDP增速仅为2.1%,其他经济体量较大的日本、德国则分别只有1.1%和1.9%,相比之下,中国经济已经在全球经济之中表现出十足的发展韧性。

  “国民经济顶住压力持续发展。”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曾如此总结202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而现如今国家在此基础之上将全年GDP增长目标设定在5%左右,明显高于去年的3%,但又兼顾了国民经济由“量”向“质”转型的国情现实,预示着在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大概率将出现一波修复式行情,整体经济预期稳中向好,有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全球经济波诡云谲,更考验战略眼光和思维格局

  纵观国内,作为中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房地产市场,得益于去年年底开始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目前已经逐步走出“至暗时刻”,并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统计,今年2月份,全国60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005万平方米,环比增长47%,同比增长37%。在连续20个月交易数据下降压力下首次实现逆势崛起,释放出了积极的正面信号。

  而在3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更是超预期宣布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在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也为正在回暖的1-2月宏观数据表现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国际举措方面,“一带一路”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国家在积极推进多边关系、强化地区和平与安全等方面成果显著。前有中沙伊三国发表联合声明,在中国的斡旋之下,沙特和伊朗划时代地握手言和,并积极响应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有关倡议;后有中俄一致同意本着睦邻友好、合作共赢原则推进各领域交往合作,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可见,尽管当下欧美资本市场腥风血雨,地缘政治动荡不断,但中国仍旧在巨大的外部不确定性下,努力创造着相对的确定性,成为全球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的“压舱石”和“稳定器”。

  事实证明,越是波诡云谲的全球经济形势,越是危中有机、机不可失。然而,企业到底如何才能顺利穿越经济迷雾、避开未知礁石、抵达成功彼岸?大浪淘沙之下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也更加考验企业家们积极总结实践经验、升维视野格局、创新管理思想的智慧与勇气。

  近些年,越来越多优秀企业家们开始选择百战归来再读书,通过以香港城市大学-复旦大学DBA为代表的工商管理博士项目,实现从“实践家”向“实践型学者”的华丽转身,成长为未来领域的开拓者和引领者。

  他们相信,悲观者也许正确,但乐观者往往成功,而教育作为投资一次、终生受益的绝佳选择,其回报率充满无限遐想空间,并势必将通过对企业家个人的全方位赋能,间接决定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最终高度。

  香港城市大学-复旦大学DBA项目,为中国经济发展赋能创新力量

  作为国内首个全中文工商管理博士项目,香港城市大学-复旦大学DBA项目何以赢得良好市场口碑、历久而弥新?其背后离不开复旦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两所沪港顶级学府对其长期倾注的大量心血。

  经过十三载持续迭代、锐意创新,香港城市大学-复旦大学DBA项目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整套高度成熟且完善的专为企业战略决策者量身定制的学程体系,荟萃沪港两校一流师资和各种优质商业资源,并与香港、上海两大国际金融中心形成深刻联动。

  据悉,该项目学员全部来自海内外企业决策层管理者或行业高级专业人员,其中近7成为企业董事长/总裁,平均年龄42岁,平均工作年限20年,行业涵盖金融、地产、信息、咨询、医药、教育、体育、传媒、科技、法律、商业贸易、制造业等方方面面。

  大家共聚香港城市大学-复旦大学DBA的大家庭,尽情交流探讨在企业经营管理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与挑战,并在100%来自复旦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的知名教授学者、博士生导师的悉心指导之下,沉淀管理智慧,探寻破局之道。

  在“三大核心课程+六大主题探讨+学位论文”的全方位多层次学程体系之外,香港城市大学-复旦大学DBA项目还为同学们精心准备有海量讲座论坛、名企参访、全球游学,旨在通过商学理论的科学性和商业实践的动态性的深度融合,全面激发创新思维和前沿洞见。

  许多进入发展瓶颈期和事业迷茫期的企业家学员们对此尤为推崇备至。学员们表示能够与名师大咖随时随地开展深度对话、与来自各行各业的同窗好友们一起深入企业一线交流学习,对于自身打开格局视野、启迪创新发展思路,助益良多。

  此外,项目还积极鼓励每一位学员基于自身实践需要选择感兴趣的论文研究方向,并为之精心配备了包括两名导师和至少一名助研在内的专业研究团队,全心全意致力于让企业家们的专业课题研究从此不再成为难事,引导学员发现并整合形成一套具有独创性的思维成果,在此过程中提升战略决策、经营管理和变革创新能力,从而在实现“实践家”到“实践型学者”的华丽蜕变的同时,助力企业找准创新突破之道,及早完成跨越式发展。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对优质DBA项目的选择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企业家的社交圈层乃至人生高度。目前,香港城市大学-复旦大学DBA项目已拥有毕业校友140余人,他们一方面作为各行各业的领军者,散布于五湖四海,充分运用所学,积极发光发热,为5%GDP增长目标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另一方面也频频通过校友联谊、经验分享会等多元活动再聚首,一起共享真知灼见,交流人生智慧,在终身学习的道路上,不懈探寻着企业基业长青的永恒命题。

  实习编辑:郑子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