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将节约粮食纳入德育环节
2020-09-02 10:31:00
中国青年报
作者:

  9月1日是上海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记者从上海市教委获悉,不少学校将节约粮食、抵制浪费的主题纳入德育环节,并采取按大小餐盘提供米饭、提倡“光盘”打卡等办法,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早上8点半,徐汇实验小学“线上”开学典礼开始,部分学生在现场观摩。“厉行节约·光盘行动”是典礼上的重要环节,有的同学用表演小品的方式传达粮食安全相关知识,提出节约粮食、抵制浪费的倡议;有的同学在老师带领下走进后厨,参与洗菜,观察厨师们切菜、烧菜,感受食物制作过程。典礼上还发布了“红领巾倡议”、“珍贵的小米粒”探索活动、“家庭光盘21天打卡”活动。

  典礼结束后,四年级男生华潇霖告诉记者,平时在家爸爸一直教导他饭菜不要剩,在学校吃午餐时,他发现有的同学会将吃不完的饭倒掉,而新学期学校提供了大小份的米饭,吃不完的同学可以选择小份,有助于减少浪费。五年级女生江妙晗说,开学前学校在同学和家长中进行了问卷调查,询问每个学生的饭量和口味喜好,从今天起将提供55克、40克的大小份米饭。她会选择小份米饭,如果不够再自助添加。

  叶润阳、叶润莱姐弟参加了后厨体验活动。两人说,厨师们每天早上5点就要起来为同学们准备饭菜,洗菜要经过4道工序,烧菜用的锅铲也很重,十分辛苦。他们充分感受到了每一份饭菜的来之不易,今后要更加注意“光盘”。

  校长焦轶萍告诉记者,学校是教育孩子的主阵地,而家庭是社会的最小单位,学校要将节约粮食的理念渗透到德育中,并通过孩子“小手拉大手”传递给家庭,从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学校一直在思考怎样更好落实“光盘行动”,这次开学前进行了摸排调研,发现不少学生都会选择小份米饭,不够再加,以避免浪费。大小餐盘的具体模式今后还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