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市徐汇区强队伍搭平台优项目 切实加强家庭教育
2020-09-03 09:26:00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作者:

  上海市徐汇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高度重视家庭教育,通过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搭建教育平台、优化专题项目,做好家庭教育指导,推进家庭教育健康优质发展。

  打造三支队伍,提高专业水平。组建一支家庭教育专家团队,指导家长委员会组建运作、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项目学校培育、家庭教育指导队伍培训、家校共育指导手册编撰等工作。培育一支家庭教育专兼职队伍,为区内各级各类学校提供家庭教育讲座、咨询与服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家庭教育指导和实践活动;实施家庭教育指导师“千人”培养工程,推动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健康发展。选聘一支家长志愿者服务队伍,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优秀家长”培训,进一步提高社区(学区)内家庭教育指导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志愿者对家长的引导作用,面向家长宣传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知识和方法。

  搭建三个平台,促进多维运行。建好家长学校平台,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网络。区级层面,重点打造“超级家长会”,线上线下推进专业、多元、高效的家庭教育指导;社区(学区)层面,引入各类资源,针对不同学段的家长需求,组织家庭教育指导和实践活动;学校层面,采用集中与分散、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家长培训。建好家长委员会平台,促进形成和谐家校关系。制订家长委员会章程,规范委员会运作,充分发挥其为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校外活动提供支持和志愿服务的功能;积极鼓励家长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发挥其在保障学生安全健康、化解家校矛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营造良好的家校共育氛围。建好家庭教育网络平台,满足多元化的家庭教育指导需求。推进“互联网+家庭教育”,开展网上家长学校等在线辅导,及时推送相关信息,提供网络课程等各种资源,邀请专家学者、优秀德育工作者等,通过开设微课、专栏访谈等形式为家长提供个性化的咨询与指导服务,推动实现家校共育方式多元化。

  开展三大项目,打造工作品牌。开展家庭教育项目研究,以课题引领家校共育实践。鼓励各社区(学区)和学校结合家庭教育实践中的现实性、普遍性、典型性和紧迫性问题开展校本研究,提高理论认识,探索破解方案。支持教师参与高校、科研机构的相关研究项目,提升家校共育研究能力和水平。开发家庭教育系列课程,以课程提升家校共育质量。组建家庭教育课程资源开发专业团队,鼓励各社区(学区)和学校积极利用区域资源,调动高端人才资源、家长资源,借助学校所在地的各类校外场馆和平台,开发各具特色的家校共育课程,开展传统文化体验、主题教育实践、志愿者服务等家校共育活动。加强家庭教育特色评审,以示范校创建引领家校共育发展。鼓励学校深入挖掘自身资源和优势,在做好整体规划的基础上探索和创新家校共育工作,在制度、机制、模式、资源平台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形成特色,切实增强家校协同育人实效。建立“家庭教育示范校”评审机制,有的放矢、以评促建,努力提升学校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和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30 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