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大学期间必做的十件事体现学生多元价值观

http://shanghai.eol.cn/  新闻晚报    2011-11-25    

  日前,团市委在上海市高校举行“大学期间必做的十件事”评选活动,经过各校学生推荐、评选,“谈一次浪漫的恋爱”、“参加志愿者活动”、“申请入党”、 “去 500强实习”、“做兼职赚生活费”和“参加自助游”等入选“十大”。在活动的组织方看来,“十大必做事”体现当代“90后”大学生的总体形象和价值观。为此, 采访了多名 “90后”在校大学生,以及多位开明的 “40后”、“50后”大学教授,他们普遍认为,两代人各有时代烙印和成长特点,当代学生的价值观相对更多元。

  大把光阴在手  何不游山玩水

  如今大学生对参加自助游热情高涨。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对他们来说,大学正是手握大把光阴的好时光,独自背包上路或是和三五好友结伴同游,都将是属于青春年少的独家记忆。

  小陆是上海市东北片某名校财政学专业的大一学生,他认为参加自助游是必做的事情之一。 “一直待在一个地方会很腻,去不同的地方感受不同的风光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小陆进大学后,利用“十一”假期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去杭州饱览西湖美景。最近他又策划着利用下一个双休日和同学去苏州走走看看,领略园林艺术。

  大学生选择自助游,除 “浪漫”、“自由”等理由,也受到钱袋的制约。小夏表示,跟团游有时不得不参加一些耗时又费钱的消费项目,吃住没法儿自己选择,不如自助游来得划算。

  毕业年级学生  想法更加务实

  与低年级学生对校园生活的美好憧憬相比,进入毕业年级的学生对“大学必做的十件事”想法更务实。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专业大四学生蘑菇认为,大学生活的核心在于专业能力培养和相关经验累积。 “我会把票投给 ‘考驾照’、‘学习一门第二外语’。”蘑菇说,私家车的普及使驾驶成为基本能力,但工作以后会很忙,估计没时间学开车,倒不如趁寒暑假考出驾照,他就在高三毕业的暑假考出了驾照。至于第二外语,蘑菇觉得学语言可以接触到不同国家文化,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掌握一门第二外语能在求职时成为优势。蘑菇曾学过一段时间西班牙语,但遗憾的事,因当时太忙没有坚持下去。

  蘑菇说,他毕业后想到大型外企工作,因此格外看重在500强企业实习的经历。 “一来可以提亮简历,对求职有帮助;二来在实习中提早接触职场、了解环境;更重要的是去500强实习帮助了解自己,明白究竟适合怎样的工作、擅长哪些方面,这些都能帮助自己及时调整求职方向。”蘑菇是个 “行动派”,他从大一暑假就开始实习,曾先后在渣打银行、联合利华、德勤等知名企业实习过,这些经历也为他目前的求职打下较好的基础。

  大三学生小夏表示,四年大学不可不拿奖学金。“奖学金,尤其是人民奖学金经过各方面综合考评,一般都奖给品学兼优的学生,拿到奖学金是对个人能力的证明”,小夏说,她在上学期获得国家级单项奖学金,本学期的目标是更权威的人民奖学金。

  大学生看重独立成长体验

  有意思的是,一些选项如“做兼职赚生活费”、“谈一次恋爱”等,因其背后所蕴含的 “成长体验”而受到大学生重视。大四学生蘑菇大二时曾为教授打零工、发放市场调研的问卷。他表示,拿到钱的时候特别有成就感,觉得自己经济开始独立了。 “自己赚钱后更能体会父母赚钱不容易,以后花钱也就不会大手大脚了,这样对自己的生活态度和理财观念都有一个比较正面的作用。 ”蘑菇说。

  至于谈恋爱,蘑菇认为这能促人上进。他认为,恋爱可视作一种准婚姻模式,谈恋爱能让人学会怎么了解一个人、接近一个人、照顾一个人。 “当男生有女朋友后,会希望自己更优秀更有能力,这其实是一种成长”,他半开玩笑道, “没谈过恋爱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