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市教委薛明扬:全面提升上海高等教育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2012-01-09 12:40:00
作者: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 薛明扬

  不久前,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核心抓手之一是扩大文化和教育对外开放力度,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提出:“要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增进对国外文化科技发展趋势和最新成果的了解,展示当代中国高等教育风采,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努力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也指出:“文化引领风气之先,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要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为文化繁荣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要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近年来,上海高校充分发挥学科、人才和平台优势,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并行的方式,增强中国学术的国际话语权,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为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进行了积极探索。

  一、推介特色学术,创新传播平台,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我们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按照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发展现代传播体系”的要求,凸显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的特色学术和优势学科,提高文化国际传播的有效性,让中华文化融入世界,让世界倾听中国声音。基于这样的认识,上海不同类型高校结合各自特色和优势,不断探索和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

  一是培养国外优秀中医药人才,弘扬中华文化精髓。上海中医药大学作为一所地方大学,充分利用中华优秀文化——中医药的学科特色和优势,大力开拓海外教育市场,近3年来吸引了来自52个国家的3801名留学生,其中,学历留学生占全校全日制生的9.53%,占长期留学生的80%。2004年,该校在泰国华侨崇圣大学开设了第一个被泰国教育部列入专业目录的中医六年制本科专业。此外,学校还相继与日本滋庆学园、马来西亚国际医科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海外教育机构联合培养中医学研究生,积极弘扬中华文化的国粹。

  二是拓展文化传播途径,提升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有效性。为把中国学界的全球化学术视角和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推向世界,复旦大学创办了《复旦人文社会科学论丛(英文刊)》(Fudan Journal of the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这是全国高校首家文科学报英文刊。该刊的出版发行受到教育部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高度重视,也得到著名国际出版集团Springer的高度关注,目前已被全球六大社会科学索引数据库全文收录,成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在海外有效传播的重要途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以构建全球最完善的“中国文字数字化专家平台”为基础,坚持服务国家语言文化发展战略,不断扩大国际辐射范围。该中心2003年在德国波恩大学建立“汉字文化研究所”,落成欧洲第一座“中国文字数字化博物馆”,引起国际传媒和文化界的广泛关注;2007年又与韩国联合创建“韩国汉字研究所”,合作创办韩国首家汉字研究学术刊物《汉字研究》,为中国文化、中国文字走向世界搭建了新平台。

  三是依托音乐与艺术表现形式,展现中国优秀文化风采。近年来,上海相关院校通过音乐和艺术舞台,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上海戏剧学院2010年与美国的纽约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布朗大学组成四校联盟,联合主编国际权威学刊——《戏剧评论》,这是中国戏剧学科获得国际同行认可的最佳诠释。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与英国利物浦双年展组委会、美国公共艺术评论杂志社、新西兰公共艺术博物馆联合设立国际“公共艺术奖(IPAA)”,首创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两年一届的评奖活动,这是国际公共艺术领域首次设立的奖项。上海音乐学院师生自2007年以来先后近50人次在国外著名杂志发表论文,赴国外开办大师班及讲座10余人次,20人次获国际作曲创作比赛奖,44人次获得国际著名音乐赛事奖项,在21种大型国际赛事中担任评委,钢琴系专业教师在林肯中心、肯尼迪中心、卡内基音乐厅、法国巴黎嘉福音乐厅、日本名古屋音乐厅、法国南特音乐节、新加坡音乐中心等地演出近百场。

  四是打造综合性文化交流平台,整体提升文化对外交流品质。复旦大学于2006年开始主办国内最具影响力之一的常设性、国际性论坛——上海论坛。该论坛每年5月在上海举行,迄今已成功举办6届,累计吸引1800名余名国内外政要、学者、商业人士出席。该论坛以“经济全球化与亚洲的选择”为主题,以“关注亚洲、聚焦热点、荟萃精英、推进互动、增强合作、谋求共识”为宗旨,作为“学界、政界、商界”三方交流互动平台,力求就当今全球经济和国际局势面临的重大问题进行广泛、多维和深入研讨。复旦大学通过该论坛,与美国耶鲁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以及美国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韩国SK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提升了中华文化的海外辐射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