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专科层次自主招生专业解读系列(一)

http://shanghai.eol.cn/    《东方教育时报·高招周刊》   2012-02-13    

  上海市部分院校专科层次自主招生改革试点报名即将开始,考生须在报名的同时完成志愿填报。为此将在报名前夕为考生介绍一些与上海建设发展有关的专业,供广大考生参考。

  报关与国际货运:稳步发展就业广

  报关是履行海关进出境手续的必要环节之一,指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进出境运输工具负责人、进出境物品所有人或者他们的代理人向海关办理货物、物品或运输工具进出境手续及相关海关事务的过程,包括向海关申报、交验单据证件,并接受海关的监管和检查等。

  报关涉及的对象可分为进出境的运输工具和货物、物品两大类。由于性质不同,其报关程序各异。而货物和物品则应由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按照货物的贸易性质或物品的类别,填写报关单,并随附有关的法定单证及商业和运输单证报关。报关的程序专业性强,又必须在报关所在城市完成,所以委托当地国际货运公司进行相关手续的办理显然非常必要。

  该专业以国际货运经营管理和海关业务为主,培养具有国际货运管理及报关业务技术,能在外贸运输管理、集装箱多式联运经营管理和海关报关业务领域从事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2011年前三季度,上海港集装箱水水中转比率为41.4%,比2010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国际中转比例也超过了12%。在未来几年内,上海需要数以万计的报关员和国际货运代理人员。可以预见在未来数年内,该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

  毕业生对口于各类外贸公司、国际货运代理企业、专业报关行、国际船公司、物流企业等。可以从事国际货物海运代理、空运代理、商品进出口报关通关、国际货运保险与理赔等多种岗位的工作。

  会计:与各行业均有联系

  与许多新兴专业相比,会计属于典型的传统专业。现代经济社会,任何单位、团体甚至部门无一不涉及会计核算及财务管理工作。因此会计是与每一个行业都相联系的职业,就业范围非常广泛。

  该专业学生需要修读成本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法学基础、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税法与纳税实务、审计基础与实务、会计实务专题、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大学英语、会计专业英语、计算机基础、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网络、ERP应用基础、财经应用文、微积分、线性代数、金融概论、进出口贸易实务等课程。

  专科会计专业的课程强调动手与实践能力,实训、实验课程,达到了总课时的45%左右。

  该专业的学生,将通过短期的企业参观、实习等社会实践活动,了解专业内涵和专业发展前景;通过完成某企业从填制会计凭证到编制、分析会计报表的全部模拟手工会计计算程序,掌握现代企业的会计实务;配合校内的模拟实习和校外的岗位实习,通过完成企业会计电算化核算程序,进一步加强会计实务能力,全面锻炼职业能力。此外,会计专业的毕业生也必须具备一定的职业素养,包括社交、待人接物等职业人的能力。

  会计作为一种商业语言,在经贸交往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我国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2011年,上海市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加快推进,金融市场体系不断健全、规模能级明显提升。2011年前10个月,上海有价证券交易、金融期货交易及全国银行间货币与债券市场的成交规模,三者平均增长15%;境外人民币直接投资和外资人民币直接投资业务有序开展。

  在这一快速发展时期,市场需要大量具有一定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的会计专业人才,因此会计专业就业前景良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