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百年封浜小学:生命教育从学生发展需求出发

http://shanghai.eol.cn/      2011-09-22    

  生命是教育存在的前提,没有生命就没有教育,学校的生命教育就应从学生的发展需求出发,主动引导学生需求。

  “爷爷奶奶好!”“我给爷爷奶奶唱支歌吧!” 新学期刚开始,伴随着一声声稚嫩的童声,封浜敬老院迎来了封浜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们。一到敬老院,孩子们便为老人送上了精心准备的舞蹈、儿童合唱等文艺节目,还有的孩子边为老人捶背、捏腿,边和老人亲切地交谈。

  “走进敬老院”是嘉定区封浜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必修课,除此之外,学校还形成了“蔬菜探究” “美化环境”等一系列菜单式生命教育实践体验活动。用校长高岚岚的话说:“培养学生对生命的尊重,不仅仅依赖学校的德育,更要让孩子在生活中体会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以一颗尊重生命的心来对待生活,而这也是学校传承生命教育的特色所在。”

  从百年前学校的前身“封浜粥厂”赈济灾民,到如今不断探索生命教育,封浜小学始终秉承对生命的尊重。站在历史新起点,封浜小学将继承百年宝贵的思想精华,凝聚成为不断发展的力量之源。

  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加油……加油……”伴随着孩子们的吆喝声,封浜小学第五届男孩女孩节拉开了帷幕。虽然在炙热的太阳下,学生们忍受着酷热,但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洋溢着欢乐的笑容。

  提起男孩女孩节,高岚岚有很多的话要说:“男孩女孩节的开展不仅推动了和谐校园的创建,更重要的是为学生创造了一个快乐成长的环境。”净蔬菜、包馄饨、穿珠链等小组比拼项目不仅培养了学生的竞争意识,而且增强了学生的劳动技能;而男孩女孩金锁银锁节节扣、多米诺骨造型秀和“之”字接力跑等集体项目的比拼,则充分激发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有效推动了学校生命教育的实施。

  生命是教育存在的前提,没有生命就没有教育,学校的生命教育就应从学生的发展需求出发,主动引导学生需求。这已经成为封浜小学每一位教师做每一件事情默默遵守的原则。

  2008年,在嘉定区规划课题“有效推进生命教育的实践与研究”的引领下,学校在课程中融入生命教育,在主题活动中认识生命,在校外实践中加深对生命的理解。而经过两年多的研究,赋予了学校的生命教育新的内涵,也成了学校工作的一项鲜明的特色。

  坚持让学生了解生命、关注生命、体验生命的准则,封浜小学每月安排一次有主题、明目的、勤实践的校外探究实践活动,让学生从课内走向校外,从纯粹的认知变成动手实践,从理论的感悟转化成生命的体验。

  从2010年3月开始,“我的童年在探究”学生校外实践体验半日活动开展了一系列菜单式实践体验活动。除去寒暑假和双休日,学校规定每月第二周星期五下午为全校学生校外实践体验半日活动日,而且把学生的社会实践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整体计划中,校长室、德育室、年级组等共同制订实施方案,确保社会实践工作的有序开展。上海市档案馆、禁毒教育馆、嘉定烈士陵园等市、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成了孩子们学习的课堂。

  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体验生活,学校也有效利用本土资源,带领学生来到封浜菜场。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分工合作,对各种蔬菜的品种、价格和营养价值进行了探究。一名学生在体验日记中写道:“除了了解到各种蔬菜的信息外,还知道了多吃蔬菜身体好,体会到了家长勤俭持家的辛苦。”

  搭建教师个性化发展平台,助教师“阳光百分百”

  “只有教师发展了,才会有学校的发展,而学校的发展又会给教师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校长,高岚岚一直都非常关注教师的发展,不断搭建平台,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
  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对学校的教学起到关键的引领作用。封浜小学以“提优扶弱”为抓手,开展“八个一”活动:即为薄弱教师聘请一位师傅(骨干教师或者教研员),每课后有一次教学反思,每月向学校提供一个典型个案,每学期上一节校级教研课,参与课题研究并完成一篇教学论文或经验总结,精心制作一个有质量的课件,每人建立一个班级学生成长档案,围绕新课程主题开展一次教师论坛。

  数学老师王丽还记得,刚进入学校工作时,学校就给她安排了当时已经在数学教学上取得较大成绩的滕建芬做她的师傅;而滕建芬也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教学方法传授给她,手把手地指导她开展教学工作,主动听她的课,课后及时提出问题并帮助她尽快改正。很快,王丽成长为一名骨干数学教师。

  同时,为了给教师提供更多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增强教师的科研能力,学校定期邀请市、区教学专家为教师进行理论上的辅导,派教师参加各级教科研骨干培训班和各种教育研讨会,帮助教师拓宽思路。在教研组建设中,通过“常规化、主题化、网络化”的教研活动,促进教师间互动、互学、相互提高。

  目前,封浜小学10%左右的教师形成了自己个性化的教学风格,在课题研究引领下不断优化课堂教学授课结构,教学质量在全区名列前茅。

  为创设和谐温馨的师生关系和生生关系,同时也让班主任展示个性魅力、展示教育才能,从而以更愉悦、更积极的身心投入到育人工作中,2010年11月15日,封浜小学举办了首届“缕缕世博情,浓浓幸福意”班主任节。在为期两周的时间里,“班主任风采展”,展现了班主任的靓丽风采;“夸夸我们的班主任”,则诉说了学生、家长对班主任的感恩之情。

  语文老师王芳提起一件事情,至今还感动不已。在一次给学生辅导功课时,学生脱口而出的“妈妈”让她的内心澎湃不已。“孩子无意间的一声‘妈妈’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也让我的内心暖暖的,更加坚定了我要用更多的爱来回报孩子的决心。”王芳说。

  班主任节的设立,唤起了师生、家长对班主任老师的热爱,激发了班主任的职业幸福感和自豪感,而班主任们也正朝着“美丽百分百”“敬业百分百”“魅力百分百”“阳光百分百”的目标不断努力。

  教育管理不断创新,夯实生命教育基础

  “管,就是依靠法治,加强约束;理,就是以人为本,强调沟通。” 高岚岚如此理解“管理”二字。在她看来,封浜小学百年来办学成效逐年凸现,是和学校推行人文管理,实现依法办学分不开的。

  封浜小学在不断发展中,树立了以人为本的现代教育管理理念,构建了和谐的工作环境。学校重视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其间经历了制定《封浜中心校教师发展手册》《封浜中心校教师自主发展评价表》直至推行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和项目管理。制度的规范化、科学化,操作的人性化、精细化也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

  作为一所有着多年办学特色的学校,封浜小学从未止步不前,在探索和实践中不断进行教育创新。以往,学校对教师的管理主要是靠自上而下的行政手段,忽视了学生对老师的评价;而现在学校更强调过程管理和过程评价,由学生对教师实施评价。评价指标的设计则结合学生的真实体验,便于学生回答。

  近十年来,学校以“镜子工程”为抓手,针对师德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封浜小学教师镜子工程对照表》。如今,教师的一言一行更趋于规范,组室中、学生面前,教师更加注重自身形象。训斥学生的少了,办公室天南海北地聊天少了,聊得更多的是课堂教学、学生教育等,“镜子工程”有力地提升了教师的师德水平。

  “教学质量是办学的生命,办学特色是办学的活力,一所学校应具有上乘的教学质量,鲜明的办学特色,才会促进学生健康、多元发展。”高岚岚介绍说,为更好地开发探究型课程,学校鼓励一批具有创新、开拓、奉献精神,实践能力和科研水平较高的教师积极探索。同时,学校也在评职称、评先进、年终考核等方面通过制定政策加以倾斜,鼓励教师冒尖,鼓励教师脱颖而出。如今,探究型课程已然成为学校的办学特色。

  “百年封小,桃李芬芳。”封浜小学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高岚岚告诉记者:“展望新的百年,我们将继承生命教育传统,关注学生和教师的生命质量,用心经营学校,践行阳光教育,推动学校发展和教育的转型,实现师生的快乐发展,提高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的幸福指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