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特教儿童入学前接受医教联合评估 建立健康档案

http://shanghai.eol.cn/    解放日报  2012-08-14    

  普陀区启星学校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孩子,他们是今年申请读小学一年级的残障儿童。在入学前,接受医疗和教育专家联合评估。每一个孩子都将明确医学诊断,拥有一份健康档案、一份特殊教育方案和一份康复方案。

  9岁的小陈患有脑瘫引起的智力残疾。评估室里,来自市儿童医院、市六医院、新华医院的医学专家和卢湾辅读学校的特级教师何金娣围坐一圈,细细询问小陈母亲各种问题,还拿出卡片、积木等小道具,测试孩子的认知、语言、反应、协调能力。在评估报告上,医学建议一栏填着:“痉挛型脑瘫,随访,注意视力、发育评估”;教育建议则是“入读特殊学校,教学配合语言发展,加强综合能力培养”……何老师亲切地安慰家长,孩子智力可能达不到解数学题的程度,但只要康复和教育方法对路,完全能有良好的社会交往能力,表现会越来越好,孩子妈妈听了忍不住热泪盈眶。

  “这是今天来的第67个孩子了。”虽然有些疲惫,何老师仍难掩喜色。她说,过去教育和医疗两条线,互相不通信息,教师竭尽心力,仍有些孩子进步不大。现在通过科学评估,让他们进入合适的学校和班级。老师也根据医生的建议,制订最合理的教学方案,最大限度提高他们的学习生活能力。“残障儿童个个不同,只有合适他们的才是最好的。医教结合就是最好的。”

  据介绍,今年全市共有270余个残障儿童申请入学,大多申请特教学校也有要求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了让他们的成长更加顺利,本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特教儿童入学前评估项目,全市抽调了一批顶尖专家,分成视力障碍、听力障碍、肢体障碍、智力障碍和综合障碍等5个专家组,为每个孩子一一“过堂”,明确他的躯体健康、智能发育、心理行为、社会适应能力等状况,作为入学安置和入学后个别化教育、康复、保健的依据。

  医学专家褚仁远负责视力障碍专家组,在检查评估中发现有两个患儿可以通过手术提高视力:“一个是角膜白斑致盲,可以角膜移植;一个是先天性白内障,马上就要做视网膜脱离加白内障手术,能保持现有视力。43%的儿童经过针对性的康复计划,能保留或提高视觉功能。”为了参加评估,新华医院儿骨科主任赵黎推掉了一个国际学术会议,“对我们医生来说,和学校老师一起商讨最佳康复活动方案,既新鲜又富于挑战,学术价值说不定更高!”

  下午,副市长沈晓明专程来到启星学校,慰问了参加评估的医学和教育专家。市领导表示,今后每年都将进行特教儿童入学前健康评估,希望通过这个项目的实施,为进一步完善医教结合体系积累有益经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