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学探索:“标准”答案扭曲语文教学
2011-07-15 10:10:00
作者:

  语文考卷上的一道文言文阅读题:“有人送了韩魏公两个玉盏,韩魏公非常喜欢,视为珍宝。但是有一天,玉盏被一个士兵打碎了。当人们都以为韩魏公要惩罚这个士兵时,他却赦免了士兵……”问题是:“本文反映了韩魏公____的品质?”

  几天前,一位资深高中语文教师被参加了今年阅卷的同行考问这道题。他想了想答:“豁达、宽容。”同行笑,这道3分的题目你只能得2分,因为多答了“豁达”,要扣掉1分。“标准”答案只有一个词:“宽容。”

  这位高中教师有点郁闷。接着听说,有考生答“重人轻物”,一分未得,因为与“标准”答案不符,他不禁忿忿:“谁能说韩魏公不是‘重人轻物’?这个学生的答案里有独到的见解!”

  其实诸多专家对此不满已久:语文高考、中考和校内考试中普遍规定“标准”答案,刻板生硬地非要学生钻小框框,否则就不让过关。结果弄得语文教学严重扭曲,偏离正道——学生语文素养如何提高?

  专家们呼吁:这是在用教数理化的方法教语文,或者把母语当外语教!这样做的后果是:读了12年语文,许多学生还不能顺畅地阅读和写作。

  “踩分点”

  “读文学作品,1000个人能读出1000个哈姆雷特。可是我们教现代文阅读,却教‘标准’答案。高考、中考,为了方便评分,必须拟定‘标准’答案,这在教学中,就成了所谓‘踩分点’。”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的赵志伟老师说。

  “于是,荒谬的事情发生了。”赵志伟在一次讲课中讲了一个笑话——我出一题问:“人能不能不吃饭?”答:“不能不吃饭。”得1分;再问:“为什么?”答:“人不吃饭会死的。”得0分。因为“标准”答案是:“不吃饭人会慢慢饿死的。”这里有两个“踩分点”:“慢慢地”、“饿”,没“踩”上,所以没分。如果有人答:“人可以不吃(米)饭,可以吃面包、面条。”更没分,因为它离“标准”答案更远,尽管“吃饭”的确可以理解成“吃米饭”。

  赵志伟说,这道题是我编的,大部分中学教师对我这番话报以热烈掌声,说:“现代文阅读的有些题目就是这种路数。”

  “语文考试已经太‘科学化’了。如果这么‘科学’地考查语文,语文就死了。”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的老师周宏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11-17 0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