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每天校园锻炼一小时"培养学生运动兴趣
2013-10-02 11:29:00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每周二和周四下午4点半,上海市工人体育场里就会有一群青少年学生在操场踢足球。原来,针对城区学校活动场地紧张的状况,静安区教育局以政府购买的方式,每次1000元包租体育场部分时段,作为静安小学、民立中学等9所中小学校开展课外足球活动的场地。这只是上海开展“每天校园锻炼一小时”活动的一个缩影。

  如今在上海,“每天校园锻炼一小时”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不分年级学段,不分市区城郊,学生都从中感受到了运动的乐趣。对于这项活动,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处长倪闽景、体卫艺科处处长王从春有着相当一致的看法:“我们不仅保障学生每天在校园能运动一小时,而且要他们玩得快乐;不仅注重学生当下的身体素质,而且培养他们的运动兴趣。”

  每周半天开展“快乐活动日”

  上海自2003年启动二期课改后,就按照“三课两操两活动”要求,在全市基础教育学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三课”是每周3节体育课,“两操”是每天做眼保健操和广播操,“两活动”指每周两次体育活动课。这样就从制度顶层设计方面,确保学生在校园每天锻炼一小时。

  前不久,记者来到上海市大宁国际小学。上午10点,校园响起保健操的音乐,随后各班列队来到操场。体育老师在主席台上带着同学们做广播操。10点15分,随着一声解散令,各班体育小干事迅速取来运动器材,全校同学分区域玩了起来,跳绳、转呼啦圈、踢足球、跑步接力,校园里一片欢腾。10点半,铃声响起,同学们收拢器材,回到教室。

  校长徐晓唯说:“每天早上7点50分到8点20分,还有10点到10点半,我们有两次全校统一进行的体育活动,加起来就有一小时了,另外还有体育课、活动课等。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我们的学生不仅运动时间有保证,而且能够按照自己的兴趣玩。”

  2011年,上海在部分区县小学试点“快乐活动日”,每周拿出半天时间让学生尽情快乐活动。从2012年开始,“快乐活动日”在全市小学全面铺开。 每个星期三下午是大宁国际小学的“快乐活动日”时间,全校打乱年级、班级顺序,开展社团俱乐部活动,与体育相关的活动有武术、棒球、乒乓球、篮球、综合球类游戏等。这个下午也是孩子们格外盼望的,运动场上、活动室里,到处有他们的欢声笑语。

  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的调研报告显示,上海97.2%的小学生喜欢“快乐活动日”,94.5%的学生感到校园生活发生了变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