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功臣与师范生共话教师素质
2013-10-21 17:52:00
作者: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功臣与师范生共话教师素质

  “要成为未来教育家,必须从农民做起,耐住平凡,耐住寂寞。”“做教师必须怀有强烈的责任心,不甘寂寞,追求卓越。”日前,两位上海市教育功臣张志敏、卞松泉回母校上海师范大学参加59周年校庆活动,与师范生们共话明日教师素质,围绕“教师是否应甘于寂寞”展来了热烈交流。

  上海市格致中学校长张志敏认为,要成为未来教育家,应当具备做农民的心态。一方面,教育跟从事农业生产一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非常辛苦,是枯燥乏味的事情;另一方面,农民的劳作并非立竿见影,要等到收获季节才能看到效果,教育也如此,甚至要在学生长大以后才见到成效。张志敏说:“教书育人是一项需要投入心力的工作,师范生如果打算从事这一职业,必须耐住平凡,耐住寂寞。”

  上海市打虎山路第一小学校长卞松泉则认为,做教师必须爱好这个职业,不甘寂寞,以扎实的成绩赢得学生、家长和学校的认可。他说:“在新入职的时候,你班里的成绩表现排在后边,周围会宽容你,毕竟你是新教师;如果五年之后你还是居于下游,家长就会给校长写信,要求换一个教师,那时候你就会很难堪;十年之后如果工作仍然不见起色,很可能就不受待见了。你喜欢做教师是一回事,也要知道外部环境对教师有相应的要求,必须不断进步,追求卓越。”

  两位教育功臣同时认为,耐住平凡和不甘寂寞是教师品质的两个方面,应该辩证去看待。他们对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出了期望。张志敏希望同学们成为终身的学习者、严谨的研究者、积极的创新者,引领未来教育。卞松泉寄语师范生,在主体的教学本领之外多学一些技能,掌握几项“拿手绝活儿”,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为自身职业发展谋求更多的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