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大探索思政课改革 校长与学子课堂互动
2014-04-24 12:28:00
作者: 上海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上海交大探索思政课改革 校长与学子课堂互动

  传统的思政课堂在大家眼里也许颇为枯燥,学生被动接受多,师生互动少。不过,这样的状况如今在上海交通大学悄然转变,“1+4”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教学模式的出现,让“95后”大学生能够独享为他们“量身订制”的思修课大餐。

  校长加入授课超级团队 课堂成为思想盛宴

  4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光彪楼一楼报告厅。

  “大家好,今天我们这堂课的题目是我们的梦,我要用45分钟的时间带大家从我们自身出发,我们重新来认识一下我们的民族、党、梦和我们的道路……”

  一堂普通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课上,正在授课的教师有点特别,他就是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院士。

  提起校长亲自上课的渊源,还得追溯到2013年11月。当时全国优秀教师、上海交通大学教师施索华参与上海市教委的教学创新活动“超级大课堂”,作为主力队员为上海交通大学团队获得“超级团队”做出了突出贡献。参赛过程中思政课教师与其他学科专业课教师、学生辅导员等优势互补、合作教学的亲身经历,使施索华深刻认识到多元结构组合的团队教学所具有的明显优势。她决定为这次课程改革试点组建一支强有力的教学团队。

  所谓“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施索华整合各方资源,主动上门联系,反复沟通交流,成功地组建起由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校党委副书记朱健,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名师刘西拉、华东师范大学教学名师王建新等组成的名师授课团队。在她看来,每位授课教师都富有自己的人格魅力,他们的强强组合,使课程教学成为青年学子的思想盛宴。

  事实的确如此,名师的魅力让课堂显现出互动的活力。

  “下面我留一点时间和大家做互动,刚才我讲到的我们的民族、党、梦、道路,大家可以向我提问,同时也可以向我们施老师提问。”

  张杰校长的话音刚落,同学们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出现,“中国梦的梦想目前是一个非常远大非常有前瞻的梦想,但是在具体实施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会因为它而适当地进行变化?您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校长刚才讲到中华民族很多优良传统,但是我们传统也有不足,你能不能说一下我们有什么不足需要改进什么地方?在哪方面应该要取得更大的进步?”“我想知道关于交大的中国梦您的构想会怎么样?”……

  多课堂教学模式 打破传统“三尺讲台”

  记者了解到,由全国优秀教师施索华领衔开创的“1+4”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教学模式,是指“1个多元组合教学团队+多课堂教学”的授课方式。这也是学校根据培养创新型领袖人才的教学理念,为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效果,开展课程教学改革而尝试推出的教学模式。

  施索华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能否激发学生的自主思考和思想碰撞,而传统课堂教学方式受到空间、时间等因素的限制,往往难以深入开展讨论和互动。因而要提高教学效果,就需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探索新的教学模式。

  为此,她把自己近十年来探索“网上德育课”和“施索华工作室”的成功经验,运用到本次课程改革试点中,创新了“多课堂教学”模式,即整个教学分“大班教学+小班讨论+社会实践+网络教学”四个环节进行。

  大班教学以教师授课为主,根据确定的专题阐释基本观点和基本理论,提出供学生思考、讨论的问题;小班讨论由学生结合教学专题在课堂进行交流互动,教师进行必要的引导、总结;组织学生进行社会调研、参与社会生活,在第二课堂展开更广泛的教学;依托“施索华工作室”网站(http://ssh.sjtu.edu.cn),借助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网络互动等新形式,将课堂教学的空间由课堂延伸至互联网。多课堂教学模式,打破了传统“三尺讲台”的局限,真正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内和课外的融合。

  为了这次“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改革试点的实施,施索华早在一学期前就着手准备。她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特征,根据课程要求和学生特点,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重新梳理教材内容,精心设计了六个教学专题。

  一方面紧扣教学大纲和教学要求,力求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材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充分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另一方面又跳出“教材”,将课程教学内容与大学生个人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她设计的“顺利完成从中学生活到大学生活的转变”、“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学习和借鉴西方国家的伦理道德思想“、“大学生礼仪形象与思想道德修养”等六个专题,与大学生的思想关注点与实际生活紧密相联,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探究的热情和积极性,增强了课程教学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据悉,上海交通大学将以施索华领衔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教学改革试点探索为起点,相继启动其他三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和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12-11 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