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高校近半教师“织围脖”

http://shanghai.eol.cn/      2011-09-09    

  网络和微博,正不断影响着教育环境。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上海高校教师中,已有近一半人“试水”微博,并开始对教育观念和模式产生一定影响。

  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介绍,本次聚焦上海高校教师微博使用情况的专题实证调研,共发放问卷682份,基本覆盖全市各主要高校和部分科研院所。结果显示,已开通使用微博的教师约占被调查人数的45%,其中约31%的教师基本上“每天都会登录微博”。

  教师们注册微博,主要用于了解最新资讯、关注朋友的动态、表达自己观点、体验新事物等。在新闻资讯关注度中,社会热点新闻、时政要闻、教育新闻占据教师群体关注的前3位。使用微博的教师中,30%通过微博讨论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新闻或趣事,其次是讨论学业或者工作问题,约占被调查者的13.7%。

  微博正成为师生之间、教师之间交往的新途径。调研发现,有微博的教师,粉丝最多的类型分别为“亲戚、朋友”,约占26.9%;其次为“同事”,约占21.2%;第三位为“学生及家长”,约占19.6%。在参加微群的教师当中,其微博主要集中于“科教人文(29.7%)”、“兴趣爱好(29.7%)”和“行业交流(25.7%)”三类微群,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教师们的职业特征和微博用途。

  调查还发现,多数教师认为微博对青年学生的影响主要是正面和积极的。超过三成的教师认为,微博反映了“大家渴望被关注”的诉求,25.5%的教师认为它是“人际关系的延伸”、24%的教师认为微博是学生“渴望平等交流”的一种方式。不过,也有部分教师认为“微博部分忽视了现实社会的交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