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高校插班生政策陷入“鸡肋”之境
2011-06-29 15:10:00
作者:

  上海市教委近日批复同意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6所高校2011年秋季继续在部分专业中进行普通高校招收插班生试点。而平添波澜的是,复旦大学对招收插班生的先取消又高调恢复,让围绕插班生的种种争议再度进入公众视野。而上海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则向本报表示,不仅今年肯定不会招插班生,以后是否恢复,目前还没有纳入考虑范畴。

  与统招生待遇相同

  为给在校大学生提供多种深造的可能,从2000年起,经教育部批准,上海市教委先后允许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多所重点高校招收少量插班生,并将此作为探索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试点内容。各校的插班生考试均安排在每年的6月和7月间进行。只要是在上海的全日制高校就读,无论生源来自哪里,都可以参加插班生考试,包括民办院校学生。插班新生从录取高校的二年级开始学习,在学籍管理、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发放上,享受和正式统招生一样的待遇。

  生均经费无从转拨

  然而,该项政策实施没几年,上海交大就主动退出了招生行列。去年复旦大学也一度宣布将从2011年起停止招收插班生。一时间,这项改革似乎一下子发生了根本性的动摇,各方均觉得有些前途未卜。

  尽管华东师范大学仍在坚守招插班生,但该校招办主任周鸿说,有一个影响招生学校积极性的问题,可能在制度设计时就没有被仔细考虑进去,那就是国家下拨给高校的生均经费,随着插班生的转学,这笔钱却没能跟着转移到新学校,特别是市属高校向部属高校转籍的学生,后者拿不到一分钱贴补。还有的高校人士表示,这几年的高考平行志愿填报,使得“高分落榜”的考生大幅减少,名牌大学已经不太可能通过插班生考试招收到更多“漏网”的高分考生了,这也使得插班生招生陷入了“鸡肋”境地。

  转学能提高“匹配度”

  由于我国全日制普通高校的招生仍以国家计划为主,所以,对在校生转学的限制要比国外高校“严格”得多。也就是说,仅凭成绩、兴趣、学费等要素,仍不足以形成转学的合法理由。由教育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对转学有着明确的要求:“学生一般应当在被录取学校完成学业。如患病或者确有特殊困难,无法继续在本校学习的,可以申请转学。”而且,教育部还规定了若干不得转学的情况,比如入学未满一学期的,又比如是由招生时所在地的下一批次录取学校转入上一批次学校、由低学历层次转为高学历层次的等等。

  但是,转学毕竟也应当被视作是学生受教育的权利之一。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教授说,自由转学无论对于学生还是学校,都有许多好处,有了转学制度,就会提高学生与学校、专业的“匹配度”。周鸿说,从相关的调研来看,插班生在进入新学校后往往会表现出较好的学习积极性,虽然他们在新的大学里拔尖的不多,但基本都能达到中上游的学业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7-05 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