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少年阅读:低年级倾向漫画 高年级则注重文学
2011-08-28 23:27:00
作者:

  青少年的课外阅读是他们在成长中吸收知识的关键环节,然而面对林林总总的书籍,不同年龄的青少年都会有怎样的选择呢?

  正在读小学三年级的10岁邱琳和小伙伴相约一起逛书展,他们在儿童馆踱来踱去,翻看当下正在热播的蓝精灵系列的漫画丛书,商量着挑选自己心爱的图书。课余时间里,邱琳就喜欢看漫画书,最近看的一本名叫《急难求生大冒险》的书,里面通过漫画的形式讲述了一些科普知识,在邱琳的妈妈看来有寓教于乐的功能,因此极力推荐自己的孩子来阅读。

  朱声驰也在儿童馆的一旁翻看着漫画,六年级的他刚刚看完《爆笑校园》系列漫画,对于这款游戏漫画,朱声驰说他已经阅读很久了,平时课余有空就会拿出来翻翻。而另一本知名的文摘类杂志《读者》也是他的选择,说起看《读者》,朱声驰认为可以提高写作水平,和老师的推荐有很大的关系。

  低年级的学生倾向于游戏漫画类的,高年级的学生则注重文学类的书籍。

  《傲慢与偏见》是在采访中大部分中学生的首选名著。阅读名著的目的则是为了储备知识,或是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或是家长的陪同下一起阅读,复旦附中高二年级的杨乾雄的阅读习惯是第一遍阅读了解书的大致内容,第二遍则是精读,这样一来每次阅读都有了明确的目的。当被问及读书带来的裨益时,杨乾雄认为开阔眼界是首位的,同时还可以提升阅读水平,尤其阅读原版外语书籍可以提高外语的运用能力。对于人文素养方面的帮助,杨乾雄认为这是非常有益的。

  来自控江中学的吴馨瑜同学在接受采访中说到,一本经典、一本好书一定是让人常读常感的。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学生是难以在以后的道路上有所建树的,而阅读恰恰能有机会一睹不曾看到的风景,体味截然不同的人生。她的阅读习惯是见缝插针地逮到机会就看书,业余时间几乎都在书香飘飘中度过,她觉得一口气读完书的感觉非常酣畅淋漓,不给自己设定阅读时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