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教委入学新政:首先满足人户一致的孩子
2014-04-18 18:20:00
作者: 文汇报
  原标题:市教委负责人:首先满足人户一致的孩子入学

  目前,一些家长坚持让孩子挤进心目中最好的学校,通过买房入户、“空挂户口”等来解决择校问题,无限制扩大了学校生源人数,违背了教育发展规律和教育公平。日前,静安区“最严入学新政”出台后,孩子就近入学除了要求户籍对口外,又“捆绑”了房产证及入户年限等条件,引发各界热议。

  市教委负责人首次回应:新政是为维护义务教育阶段正常的招生秩序,维护本区域内老百姓就近入学的权利,使得教育资源与人口分布的平衡状况得以维持。

  静安区“最严入学新政”出台后,引发各界热议。细心的家长发现,如今孩子入学除了要求户籍对口外,又“捆绑”了诸多房产及入户年限等条件。为何要在升学的档口出台这一举措,在昨天举行的“感知上海”教育均衡化主题采访活动中,市教委负责人首次回应:新政的出台,是为了维护义务教育阶段正常的招生秩序,维护本区域内老百姓就近入学的权利。

  孩子入学:户籍房产证一个不能少

  家长林女士登录徐汇区某知名公办小学网站,查看该校2014年招生简章,发现招生对象一栏写着,“2007年9月1日-2008年8月31日出生的我校招生地段户籍地(户主为学生本人或直系亲属)与居住地(产权人为学生本人或直系亲属)一致的适龄儿童。”林女士的心凉了半截。

  为了女儿能对口上名校,一年多前,林女士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孩子的户口迁到亲戚家。“当时学校的招生简章除了要求户籍对口外,并未提出房产证的相关要求。”林女士说,现在政策的变化令她始料未及。

  2014学年徐汇区小学一年级招生通告增加了一条新内容,除了要带好户口簿外,房产证也是必不可少的。去年,适龄儿童家长只需带好户口簿的原件和复印件到对口小学办理报名登记手续;而今年,通告变为“适龄儿童家长带好户口簿和房产证的原件及复印件,在规定时间内到户籍所在地对口小学办理报名登记手续。对于本区户籍地(户主为学生本人或直系亲属)与居住地(产权人为学生本人或直系亲属)一致的适龄儿童,当学生报名数不超过对口学校招收学额时,安排就近入学;当报名人数超过对口学校学额时,按照入户籍时间先后顺序安排入学,超出学额部分实行区域范围内统筹安排入学。”

  不仅是徐汇区,多个区县都存在“收紧”入学限定的现象。2012年,静安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实施意见》规定:公办小学的入学对象为儿童和父母户籍(户主)在静安区对口地块一年以上的、能适应正常学习生活的适龄儿童。2013年,在招生细则中开始增加“房屋户主和产权人或承租人为儿童父母”这一新条件。长宁区今年的小学招生政策也写明,学校将根据招生的实际情况,对户主、户口迁入年限及产权人有所要求。

  应对入学高峰并限制无序择校

  林女士感叹,如今,小学入学对招生对象有了更严格的规定,如前些年只要户口对口即可,后来要户口、户主与房产主一致,再后来要户口迁入满三年……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某区县教育局相关人士解释,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应对入学高峰,随着这几年“金猪宝宝”、“奥运宝宝”扎堆入学,不少区县适龄儿童都不同程度地增长,这给学校造成了不小的压力。“最近两年,我们区入学的适龄儿童数量每年以10%-20%的速度增长。”该老师说。

  2008年适逢北京奥运会,是生育高峰,本市常住人口出生人数达16.66万。如今,这批“奥运宝宝”已到入学年龄,形成一波入学高峰。查看2009年至2012年的生育报告数据不难发现,从2009年开始,本市常住人口出生数一路猛增,达到2012年22.61万的峰值。可以预见,未来的入学限定可能会更严。

  其次,这样做也是为了限制无序的择校行为,遏制盲目择校“空挂户口”的现象。业内人士解释,在就近入学这一国家义务教育基本政策的大背景下,一个区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设点布局和招生规模都是有要求的,必须符合社会和学校自身发展规律。小学新生入学报名时要按照已划定的招生服务半径招生,学校有一定的招生规模。学区房的炒作,无限制扩大了学校生源人数,扰乱了正常的招生秩序,这违背了教育发展规律,更是违背了目前社会所倡导的教育公平。“我们首先要满足人户一致的孩子入学,面对供需矛盾,只有采取按户籍、房产及年限等条件依次排队的办法来解决。”该老师表示,入学限定越来越严,也是为了更好地执行国家要求的就近入学原则,维护教育公平。

  维护义务教育阶段正常招生秩序

  在昨天举行的“感知上海”教育均衡化主题采访活动中,市教委负责人首次对“静安最严入学新政”背景做出解读。他表示,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就近入学政策,上海已坚持了17年,具体的操作方式是,公办小学完全按照居住地对口入学的方式招生,公办初中采取小学划片对口、居住地段对口或电脑派位等方式招生。如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之间的差距实际上并不大,但是一些家长坚持要挤进心目中最好的学校,通过买房来解决择校问题,带动了学区房的热炒。

  “在一个区域内,学校资源与居住人口大体是均衡的。”该人士坦言,因为学区房的买卖造成对口学生数增加,这并不是自然的人口增长,给学校资源带来很大的压力,因此,很多学校都在想办法抑制这种现象,对户籍、房产以及入户年限做了规定。

  这位负责人认为,静安入学新政是为了维护义务教育阶段正常的招生秩序,使教育资源与人口分布的平衡状况得以维持。“我们支持区县、学校在遵循义务教育法的总体框架下,保证就近入学的社区居民基本权利的前提下,维护招生秩序,履行对本区域老百姓就近入学的承诺。”该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12-11 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