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召开教育“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
2015-03-16 14:47:00
上海教育
作者:
  市教委召开上海市教育“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

  2015年3月10日,市教委苏明主任主持召开上海市教育“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听取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编制情况汇报,研讨总体规划的基本框架、主要内容和关键问题,进一步明确近期和上半年“十三五”规划编制的时间节点、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市教委副主任丁晓东、市教卫工作党委巡视员李瑞阳、市教委副主任袁雯、贾炜,以及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两个总体规划课题组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苏明指出,教育“十三五”规划关系到下一个五年上海教育事业的发展,研究编制“十三五”规划是今年非常重要、也是非常艰巨的任务。科学编制好“十三五”规划,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编制规划关键要提出问题,解决问题,问题要有针对性、前瞻性。一方面是提出、梳理出上海教育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比如依法治国、依法治教,如何体现在规划中;如何体现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等,要做专题研究。另一方面是聚焦要解决的问题,比如高校的办学活力问题、水平问题、学科发展问题等,将来看规划管不管用,要对照这些问题进行检验。二是要注意承前启后。中长期规划纲要和“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和举措,实施的项目和工程,不能简单丢掉,要做好在中长期规划的中期总结和“十二五”规划的总结收尾工作,做好规划的延续性。三是处理好“十三五”规划与综改方案的关系。“十三五”规划和综改方案的目标完全一致,立足当前背景,“十三五”规划应该是通过综合改革加快建设发展的规划。但是,并不是有了综改方案,规划就简单照搬。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宏观战略理念,从整体性、系统性、全局性的角度来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四是把握好规划编制的时间节奏。现在第一节点的时间非常紧,要按要求抓紧做好,为后续研究编制打下好的基础。规划编制是一个持续更新的过程,各规划都要不断思考,并行前进。不能第一次交了初稿就万事大吉,后续规划的编制是一个不断修整、不断递进、不断提高的过程。苏明最后强调,各处室领导干部要利用编制“十三五”规划的契机,主动加强思考研究和战略谋划,一定要有理念、有想法,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要通过规划来推动工作,促进发展,提高水平。

  丁晓东对规划编制的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做了布置。他强调,编制上海教育“十三五”规划,第一要注重结果,形成高质量的规划,这是我们未来五年的发展和引领。要把握好两个目标,一个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一个是上海全面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落实好两大战略,一个是教育综合改革,一个是依法治教。第二要注重过程。“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是一次深入思考、能力提升、丰富思想的过程。要注重全处参与,利用处务会、专题会等形式,让每位同志的思想集中到五年规划上来。第三要加强调研。上海教育事业要想领先,必须结合当前工作,把握未来,走出去开展调研,到国外、兄弟省市进行调研,汲取先进经验。丁晓东还结合上海市“十三五”规划时间安排,对总体规划、各专项规划的近期时间节点和年中任务等做了进一步明确。

  与会委领导、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和课题组负责人围绕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进行了深入研讨。

  李瑞阳指出,编制“十三五”规划,要注意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态势。重视依法治教,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后,法制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教育部领导多次强调,袁部长在教育工作会议上也讲了很多新理念。民办教育从2015年可能会有突飞猛进的发展。有几个好的态势,一个是民办高校收费放开了,一个是今年要开第一次全国民办教育工作会议。

  袁雯认为,“十三五”规划应该定位在实现中长期规划纲要和综合改革方案确定的目标上面,像一个保障性的规划。“十三五”规划既要解决教育内部问题,也要通过协商解决外部问题,要认真思考怎么为教育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十三五”既要抓学科,也要抓学校,要重点建设几所市属高校。

  贾炜指出,关于“十三五”规划,基础教育目前主要有两方面考虑。第一是当前面临的形势,重点考虑国际国内和上海市对人才的需求,考虑服务对象、特别是人口变化情况,考虑教育内涵发展的国际趋势。第二是“十三五”一些核心观点:一是保基本,满足社会对基础教育均等化的基本需求;二是增内涵,核心是要解决促进更高层次的公平;三是强治理,决策、执行、评估都要按照治理的理念来实施。

  2015年是规划编制年。根据上海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统一部署,《上海市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纳入市级专项规划。为编制好《上海市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简称“总体规划”),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上海市教育事业发展,市教委依托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成两个课题组,从不同视角平行开展总体规划的研究编制;同时,专门安排了15个专项规划,形成“1+15”的规划体系,明确牵头委领导和责任处室,深化和细化上海教育“十三五”规划研究编制,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任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