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孔子学院迈向质量提升 远不止传播中国文化
2015-12-07 10:57:00
新华网
作者:

  今年是孔子学院新10年的开局之年,昨天(6日),第十届孔子学院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

  记者从大会获悉,如今,孔子学院已处于由规模扩张迈向质量提升的阶段;未来,孔子学院将在本土化和质量提升上有更多的新举措--不仅帮助人们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还搭起传播知识和促进相互理解的桥梁,让学生们共同开发创新科学,解决全球重大问题。

  远不止传播中国文化

  在昨天的孔子学院大会上,来自世界各地孔子学院的代表们以及孔子学院所在的大学校长们,交流了孔子学院的办学经验。在他们看来,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不仅正在帮助人们学习语言和文化,还逐渐成为学术界进一步开展更深入的合作研究项目,搭建了思想交流的国际性平台。

  有关负责人也透露,今后,要提升孔子学院学术研究水平,实施好“孔子新汉学计划”,为中外联合培养博士生授予“双学位”,着力培养新一代汉学家,探索建立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

  “孔子学院在人们传统的认知中,是传播中国文化、教授中文的教学机构。但是现在,遍布世界的孔子学院在推动全球科学家交流以及全球企业家交流方面所起到的作用也至关重要。”加拿大卡尔顿大学校长萝珊·伦特在论坛上说。在他们学校,孔子学院并不是一个单独的教学机构,而是已经纳入到学校的教学评估体系和学术评价体系中。

  在不少地方,孔子学院走出大学服务社会,与商界合作促进贸易、文艺界的中外合作与交流,并且提高公众对语言学习和文化交流的关注。萝珊·伦特表示,卡尔顿大学就建立了“国际孵化”项目,鼓励孔子学院的学生们和其他学生一起成立国际型公司,大学向所有创业公司提供辅导,并向最有前途的公司提供创业一揽子方案。

  “孔子学院也为推动全世界科学家们的合作起到了不小作用。”萝珊·伦特说,现在全世界都面临着相同的难题,包括环境、能源和安全问题等,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不同语言的人共同合作,而孔子学院显然“是一个让世界更亲近,让科学家、工程师团队更密切合作的一个重要支持平台”。

  未来着眼于培养各国本土师资

  也有学者指出,孔子学院在师资力量、教材适用性、中方院校支撑能力等方面还存在需要完善之处。

  各国的孔子学院根据总部提出的今后5年孔子学院发展行动计划草案,都在酝酿各自的行动计划,其中,逐步实现本土化成为“题中要义”。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未来孔子学院将着眼培养各国本土师资,支持各国大学设立汉语师范专业,实行教师上岗制度,聘用优秀来华留学生担任本土教师。

  “目前,我们共有1450名汉语教师,其中本土教师仅占10%。”韩国彩虹孔子课堂中方院长金振武介绍,本土教师更贴近当地生活方式、语言习惯和思维表达,且稳定性更高,因此他们将与韩国设有中文教学的大学进行定向培养,计划在三年和五年内,分别让75%和90%以上的老师获得国际汉语教师证。为了鼓励教师考证,学校还将在工资待遇、升职方面有所倾斜,对于培训本土师资做出贡献的老师,学校也将加大奖励力度。

  原标题:孔子学院迈向质量提升 远不止传播中国文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新华社 2020-10-11 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