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6月起英语四六级考试将改革 口语考试分设两个级别
2016-04-08 10:12:00
新华网
作者:

  据《青年报》报道,今年6月起,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听力部分有重大调整。陪伴了中国大学生十几年的“短对话”和“短文听写”将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短片新闻听力和学术讲座,听力难度可能会加大。同时,从今年起,四、六级口语考试将分设两个级别。

  听力部分改革增加实用性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网站近日发布消息称,为适应新形势下社会对大学生英语听力能力需求的变化,进一步提高听力测试的效度,2016年6月考试起将对听力试题作局部调整:取消使用多年的短对话和短文听写题型,取而代之的是:四级听力新增3段短篇新闻,六级考试听力增加学术讲座。

  英语四、六级总分均为710分,单项成绩有四个部分,所占分值分别为:听力35%,阅读35%,综合10%,作文20%。改革后四六级英语听力所占总分值不变,听力考试中四级的“听力篇章”和六级的“讲座/讲话”分值增大,都占总分的20%。

  另外,2016年起,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口语考试(CET-SET),将分设四级和六级两个级别,即“全国大学英语四级口语考试(CET-SET4)”和“全国大学英语六级口语考试(CET-SET6)”。在此之前的口语考试成绩级别,设定为CET-SET6。

  据一位从事大学英语教学的专业人士表示,听力的这部分改革指向,显示了四六级命题委员会要加强大学生在国外利用英语的新知识学习能力。其中,增加讲座测试的意义在于,假设学生走进英语国家的大学课堂,你是否能听懂真正的外国教授的英文授课。据介绍,这种题型的设计更加接近于托福考试中的lecture,命题设计也和托福考试十分相似。

  培训机构也认为,未来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将突出引导学生关注生活中实际应用,而六级考试向“公共外语为专业服务”的特点靠拢,增加讲座和讲话内容,也和托福雅思等国际性考试越来越接近。

  “出国党”实现两手同时抓

  “我六级考了650分,可是准备起托福来还是非常吃力。一套托福听力做下来,基本有一半是听不懂的。如果是那些自己不太熟悉的生化类讲座,文章结束连大意都不知道,要想做对题几乎不可能。”一名沪上高校大三学生陈同学说:“如今六级高分到国外基本上就是连课都听不懂的水平,实用性实在太差了。学术讲座内容,可以模拟国外高校教授讲课的场景,平时多练练还是很能锻炼英语能力的。而且对‘出国党’来说,以后四六级和托福雅思就能两手同时抓,可以节省不少时间。”

  这样的想法在英语老师之中也比较普遍,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林老师指出,学习语言自然是为了生活中的实际应用,作为高校学生,公共外语更应该为其所学专业服务,这才是真正的学以致用。

  不过,在一片赞誉声背后,也有不少“二战”、“三战”的考生开起了吐槽大会。对于准备了一两年的考试突然变了模样,难度还不降反升,很多考生们有话要说。一所二本院校大三学生李同学今年已经是第三次考六级了,他说:“虽然说六级不过也不影响什么,可是老离425差几分心里总是憋屈。我每次都是听力这块出问题,所以今年猛下苦功,还是差了几分。想着再努力一把下次争取能过,没想到居然改了题型,还加大了难度,我毕业之前看来是和六级分不了手了。”

  原标题:6月起英语四六级考试将改革 口语考试分设两个级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15 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