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磅解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研究院有7名学者入选,总量排名全国第三,上海共有24人入选2018年国家杰青名单
2018-08-03 14:42: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8月3日上午,科技日报正式公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公布201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的通告,201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正式出炉。
  根据《通告》数据显示,今年共有来自112家单位的200位青年学者入选,高校单位共有69家高校单位的142人入选,占据了入选单位数和入选人数61.6%和71.0%。上海共有24名学者入选,其中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研究院有7名学者入选,总量排名全国第三,仅次于清华、北大,上海交通大学有5名学者入选,排名第四。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主要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吸引海外人才,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1994年,正式命名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4年首批入选49人,每人资助额度为60万元。
  经过24年的发展,一大批国家杰青获得者当选为两院院士,同时国家杰青已经成为我国风向标式的高端科技人才资助项目,几乎成为每一个中青年学者的奋斗目标,也是每一个科研院校所必争的人才项目。国家杰青一年的名额仅为200,每年的资助率一般都在10%以内,因此竞争非常激烈。
  
下面是详细名单

  据统计,2013-2017年的五年间,共诞生了992位国家杰青,从依托单位上看,992位青年学者共来自217个单位。来自高校的入选者最多,有693位,超过了总人数的三分之二;来自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研究中心等的学者有258位,占比26.01%,来自其他科研单位的有41位。
  近五年,北京大学共诞生了60位国家杰青,总人数位列各单位之首,比位居第二的清华大学多出了7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有38位学者入选,位居全国第三。同样超过30人的还有浙江大学和复旦大学,分别有35位和33位国家杰青。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等985名校均表现不俗。除高校外,成绩最好的是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有23位青年学者当选国家杰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2020-08-06 15:49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12-11 11:17
SRC-925153882 2019-01-30 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