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金课培育为契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打造智慧课堂——以《大学物理——波动和光学》为例
2019-05-27 13:44:00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作者: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数理与统计学院的《大学物理》课程在2010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11年完成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2017年《大学物理—波动和光学》MOOC课程建成。作为课程负责人,徐红霞副教授在2019年申报的《大学物理—力学》获批学校“金课”培育计划。徐老师和她的团队成员始终在教学一线潜心大学物理的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

  不忘初心,保证课程的教学质量

  中国到了高质量发展、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时代,更多地要依靠创新驱动,而自主创新需要扎实的数理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数理基础扎实的工科学生后劲足,未来有更好地发展空间。数理与统计学院开设的大学物理系列课程是高等学校理工科各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非常重要的公共基础课,不但是后继专业课程的理论基础,而且所讲授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是构成学生科学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优秀的科学工作者和工程师所必备的。

  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课程的教学目标,不能降低课程标准。徐老师说,高等学校的课程建设,正好就是她成为大学老师开始的。因此,从最初的优质课、到精品课、到MOOC,又到今天的金课,她有幸都有所参与。徐老师说:“不管起什么样的名字,但是有一个始终是不变的,那就是课程的教学目标没有变。物理是理工科学生未来作研发和定量研究的必备工具。如果数学是提供算法的课程,物理则是模型和方程建立的依据。因此,不管咱们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基础怎样,作为大物的老师要不忘初心,坚持课程教学目标不变,才能保证教学质量,也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工程技术人才”。

  为了保证物理学科的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热情,物理教学部的全体老师一直在努力。大家经常在一起交流教学经验,想方设法提高学生们的学习主动性和学习热情。有些老师通过做课堂练习提高课堂学习效率,有些老师要求学生书写预习报告,或者章节小结以及知识点的思维导图,等等。

  与时俱进,敢于尝试新技术,改变传统教学

  教育的发展一直随着技术的发展而变革,只有不断将新的技术应用于教学的实践过程,教育才能发展。近年来,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的运行和共享,必将给传统的学校课堂教育带来剧烈的冲击。如何迎接和适应新的教育环境?怎样面对和应用新的“教”与“学”的方式?学校的课堂教学如何从教学主体、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等各方面做出改变?面对新的教学方式和手段,教师们需要敢于尝新,大胆实践,才能发现新技术应用中的问题,并设法不断改进。

  徐老师和教学团队的老师们积极开展了MOOC课程建设的尝试。2015~2017年完成《大学物理—波动与光学》MOOC课程的建设项目,开设了校级MOOC选修课程。为了充分使用已拍摄的MOOC教学资源,根据本校实际的教学环境,2018年开展了线上和线下的混合式教学的探索,完成了“MOOC课程与校内教学相结合的研究”项目。2018年的教学实践的结果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大多数同学都表示线上课程对学习有帮助,课上没听懂的可通过视频再次学习,查缺补漏;便于自学、预习和复习。忧的是,看完全部视频的学生只有30%左右。徐老师认为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在不减少课堂学习学时的情况下,再重复学习视频,是不受学生欢迎的。二是观看视频在总评成绩的权重太低,部分学生对此不重视。因此如何提高学生线上学习的学习热情和参与度?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持久性?如何保障线上的学习质量?这些问题也成了徐老师2019年《大学物理-力学》金课培育计划的研究重点。

  每种教学手段和方法都有其合理性,只要能够引起学生的学习热情,保证教学质量,我们应该尊重每一种教学方式。徐老师说,工科院校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教师们与时俱进尝试使用新的教学手段,也算是对学生的一种创新意识的培养。徐老师喜欢尝试新的教学手段。她在1999年就开始尝试使用PPT授课;2015年积极参与拍摄MOOC,成为学校首批拍摄的5MOOC课程负责人之一;学校引进泛雅教学平台,她积极学习使用学习通。她希望借助科技的手段,改变传统的课堂。让在校学生接触网上学习,引导学生掌握一种新的学习方式,也是为学生离开学校之后的终身学习提供一种学习技能。

  “大学物理——力学”金课培育为契机,打造物理智慧课堂

  “大学物理——力学”金课培育计划为契机,徐老师在物理教学部积极宣传“金课”理念,热情介绍新的教学手段和方法,还给团队的每位教师配备了激光笔,鼓励大家在课堂上应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倡导“以学为主”的教学理念。借助先进的教学手段,使得物理课程的教学模式逐渐从“以教为主”转向“以学为主”。为了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在2018年的《大学物理——波动和光学》课程,徐老师尝试线上和线下的混合式教学,要求学生课前观看视频自学,完成预习作业;张会彦老师在2019的电磁学课程中开展了“生讲生评”的课堂翻转的尝试。以徐老师为代表的几位物理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应用“学习通”,使用考勤签到、选人回答问题、课堂测验、布置课后作业等等功能,实现对学生的学习行为和学习效果的实时了解。借助“大学物理——力学”金课培育计划,徐老师和她的团队致力打造物理智慧课堂,努力建设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物理系列金课。






供稿:数理与统计学院 徐红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9 10:3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05 16:1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04 15:0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30 16:57